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汪亞)城有水則秀,居有水則靈。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核心組成,是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國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民生水利取得突破性進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實、長效機制建設和模式探索成效凸顯。從污水橫流到水清魚躍,從荒涼蒼茫到綠意盎然,從無人問津到絡繹不絕,美麗河湖建設,正在神州大地上呈現一幅波瀾壯闊的錦繡畫卷。

日前,記者隨“美麗河湖”網路主題採訪組奔赴湖南長沙、浙江紹興及福建莆田進行深度採訪,看各地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的進展舉措和經驗成績,聽江河湖泊生態治理為百姓帶來的獲得感。

圖為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後湖片區一角。新華網汪亞/攝

長沙小微水體管護治理:守衛河湖“毛細血管”

溝渠塘壩等小微水體與群眾生産生活關係最為密切,如果説大江大河是地球的“生命動脈”,那麼小微水體便是江河湖庫的“毛細血管”,小微水體管護治理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治理大江大河的同時,更要堅持“大小共抓”。

記者從長沙市水利局獲悉,長沙市河長辦制定了《長沙市農村水體治理工作實施方案》,並納入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長沙市“五治”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作為農村治水的專項方案,為小微水體治理和管護工作定方向、定任務、定舉措。通過全面開展小微水體調查,徹底摸清家底,共登記小微水體16萬餘處,在此基礎上進行劃片分區管理,明確片區河長5462名,實現了每個水體都有“監護人”。 自實施河湖長制以來,長沙市管河湖水質明顯好轉,2019年1-8月,長沙市26個國、省控監測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100%,較上年同期上升13個百分點,成效顯著。

圖為紹興市新昌縣欽寸水庫。新華網汪亞/攝

紹興“水利+”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人水相融共建大美水鄉

治水,是紹興歷史發展的關鍵詞之一,從大禹到馬臻,從賀循到湯紹恩,無數治水英雄在紹興大地樹起一座座豐碑。如今,隨著紹興縱深推進河長制、創新“水利+”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人水相融的發展理念再繪出這個江南水鄉的大美畫卷。

2014年以來,嵊州市城南新區以城市中心南移為機遇,重點開展濱江河道綜合整治工作,投資3億元將一條水泥渠壩打造成集防洪、旅遊、文化、生態保護為一體的城市濱江景觀帶。作為綜合性城市景觀工程,濱江景觀帶通過向北與“詩畫剡溪”、艇湖城市公園連接,向南與新昌江景觀工程相聯,串點成線,連線成片。同時,堅持水岸同治,通過開展畜禽養殖專項整治、“清三河”專項行動、“污水零直排”建設等,全面提升斷面水質,從而實現了生態共存、活力共用、文化共融的美好願景。濱江景觀帶不僅大大提升了城南新區的城市品位,而且有效拉動了周邊區塊商業活動的繁榮和發展。

除此之外,紹興市通過水利修建聯動生態治理及城市發展的例子還有很多:黃澤江重點打造生態景觀河道,突出“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以自然生態資源和歷史人文資源為依託,打造了藕溪書香等多處休閒遊憩節點,充分融入了當地文化元素;諸暨黃檀溪立足於服務鄉村振興,累計投資近3000萬元,在改善黃檀溪的水環境的同時,帶動了沿岸休閒旅遊等産業發展,僅2018年一年沿岸東溪村遊客量就達25萬人次,為提高農民收入提供了保障……將優質河湖生態資源轉化成綠色發展新動能,根據不同河網水系因地制宜發展,紹興“水利+”正打造獨特韻味的江南水鄉新格局。

圖為莆田市東圳水庫。新華網汪亞/攝

莆田防洪生態景觀工程建設:變害為利,造福人民

木蘭溪是福建省“五江一溪”之一,流經仙遊境內度尾、大濟、龍華、鯉城、鯉南、賴店、榜頭、蓋尾8個鎮街和城廂區、荔城區、涵江區至三江口注入興化灣入台灣海峽,是莆田人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母親河。

曾經的莆田人民苦水患已久。解放初期的莆田,平原地區,水淹南北洋;沿海地區,旱虐三大半島。治水,成了莆田人民的最大關切。從東圳水庫的建設到木蘭溪全流域治理,莆田人民自此告別了“靠天吃飯”、“逢洪必逃”的日子。

木蘭溪防洪生態景觀工程按照建設“宜居宜業宜商莆田”和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要求,工程建設從單純的防洪,提升為防洪安全、景觀休閒和生態治理于“三位一體”。工程規劃統籌實施截污蓄水、綠化美化、景觀步遊、文化展示及夜景工程等美化市政配套功能;同時注重文化傳承,把水文化和地域文化交織形成人文生態,並融入仙遊特色文化元素,逐步建成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木蘭溪濱水生態景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