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合肥10月19日電(記者陳諾)記者日前從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當地警方破獲系列串通投標案,摧毀犯罪團夥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3人,涉案標的金額超1.5億元。

2019年8月1日,宿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向當地公安局移送招投標領域異常數據線索,警方迅速成立專案組,最終鎖定該市埇橋區馬某為首的串通投標犯罪團夥,並關聯出當地碭山縣郭某為首、江蘇揚州曹某為首的另外2個同類型犯罪團夥。8月29日,專案組在多地收網,共抓獲33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介紹,2015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馬某(男,42歲,宿州市埇橋區人)夥同劉某鋒(男,49歲,宿州市埇橋區人)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先後成立8家建築工程公司,在數起工程建設招投標活動過程中,安排業務管理人員以不同的公司名義分別製作標書,根據調整系數、複合系數、下浮率計算出不同的投標報價安排統一投標,工程中標後自行施工或轉包給他人,從中謀取經濟利益。經統計,以馬某為首的犯罪團夥共中標項目22個,涉及教育建設、水利工程、精準扶貧、舊城改造、機動車檢測線改建等,中標標的合計超1.5億元。

目前,相關犯罪嫌疑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