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安10月19日電(記者藺娟)西安市交通運輸局日前發佈《西安市出租汽車行業迎全運盛會做文明使者打造全國一流出租汽車服務品牌三年行動方案》,力爭在2020年1月之前遏制出租汽車行業亂象,收回、吊銷一批觸碰紅線的經營權、駕駛員資質。

據介紹,西安市將提升出租汽車行業管理服務水準,著力打造全國一流出租汽車服務品牌,為全運會提供優質出行服務保障。方案分三個階段實現計程車服務品質提升目標:力爭在2020年1月之前遏制出租汽車行業亂象,收回、吊銷一批觸碰紅線的經營權、駕駛員資質,實現市場違規比例下降50%,12345市民熱線投訴比例在現有基礎上下降30%;2021年1月之前基本解決長期制約行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行業服務品質明顯提升;2021年7月之前,車容車貌合格率達到100%,有責投訴率不超過百萬分之二十,出租汽車品牌影響力達到國內權威機構發佈的副省級城市前三位。

今年以來,西安市對出租汽車行業持續開展專項行動,對嚴重違規的駕駛員實施吊銷從業資格證的行政處罰。管理部門將繼續對不使用計價器、拒載、繞道、中斷服務等嚴重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收回一批嚴重違規車輛的經營權。

此外,管理部門將加速推進網約車合規化進程,積極穩妥推進網約車平臺、車輛、駕駛員許可,督促平臺堅決清退不合規車輛,確保上線營運車輛與駕駛員合規率達到100%,保障乘客安全。同時,制定全市出租汽車運力動態調整方案,科學合理配置運力規模,積極推進巡遊車價格改革,探索建立節假日特殊運價制度、巡遊車網約服務等增值服務市場價模式,多措並舉提升一線駕駛員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