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11歲留守女童癡迷遊戲10天刷18萬元打賞主播

家屬指主播誘導未成年孩子打賞,將訴諸法律

  銀行交易單顯示,銀行卡充值交易多達數百筆。

  聊天記錄顯示,平臺主播明知小陳未成年,還涉嫌誘導後者打賞。

這些天,22歲的青田姑娘夏曉玲為討回18萬元在四處奔波:10月2日至10月12日期間,年僅11歲的侄女小陳在玩遊戲和刷短視頻時,打賞掉了近18萬元。

“哥哥嫂嫂在西班牙,小陳一直跟著奶奶過。平臺主播誘導未成年孩子打賞,平臺應該退錢。” 夏曉玲説,目前她已委託律師對此事進行調查並將訴諸法律。

10天18萬元

全用來打賞遊戲主播和發紅包

11歲的小陳是青田某小學的女生,父母在西班牙打工,小陳跟奶奶在一起生活,是僑鄉青田的典型“洋留守兒童”,平素喜歡手機遊戲和手機短視頻。這兩年,一些直播裏的帥哥美女讓她欲罷不能。老人的錢都放在幾張銀行卡裏,也沒有綁定手機短信,老人覺得孫女年紀小,放銀行卡時並沒有特意避開孫女。

10月13日,奶奶打掃孫女房間時,發現幾張銀行卡竟然都在孫女房間內。感覺事情不對,奶奶追問孫女,一臉驚恐的小陳終於告訴真情:自己拿著銀行卡綁定微信零錢後打賞主播和用於玩遊戲,購買裝備了。

夏曉玲向記者展示的建設銀行和光大銀行的交易單顯示,2日到12日這段時間,這兩張銀行卡的充值交易多達數百筆,全部用於微信零錢充值,收款方賬戶大部分是短視頻賬戶,還有小部分用於充值遊戲和發網友紅包。

夏曉玲登錄小陳的短視頻賬號,在送禮記錄中看到,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小陳給主播送出的禮物,僅僅10天時間刷了13.9萬元人民幣的禮物,其中最貴的禮物“嘉年華”一個就要3000元,小陳送出了16個。此外,小陳還給在直播間認識的網友發了將近2萬元的紅包,並給自己購買了2.2萬元的遊戲裝備。

小陳説,這些禮物都是她送給“第五人格”的主播的,今年8月起,她就在直播間看主播們打遊戲,邊看邊送禮物。“僅僅10天時間就刷了奶奶18萬元。”

主播噓寒問暖

誘導11歲小陳多送禮物

小陳説,主播告訴她只要刷禮物就能帶著玩遊戲,剛開始就是想跟著主播學技術,後來發現也沒學到什麼。但是在刷禮物的時候,還是很開心的。

平常直播的時候,小陳也會用微信或平臺私信與主播們保持聯繫。聊天記錄顯示,雖然小陳透露過自己仍是學生,需要上課,但主播仍然不時發來資訊提醒小陳,已經很久沒有聯繫了,希望小陳多多關注自己。

“小陳在直播間的標簽就顯示是小學生,主播也多次問過小陳的年齡,小陳都説自己是11歲。但就是這樣,像第五人格主播軒軒還一直私聊小陳,誘導小陳送禮物。”夏曉玲認為,雖然家裏人沒有將密碼妥善保管,負有一定的責任,但主播們明知小陳是小學生,還誘導小陳送禮,這令她無法接受,希望能夠把錢退回來。

律師説法

未成年人的贈與行為,父母追認後才能生效

為了挽回損失,夏曉玲嘗試聯繫平臺和主播,但是主播拉黑了她的電話。

近日,平臺方發來資訊,要求提供監護人的聯繫方式,以及可以證明充值消費當事人是未成年人的確鑿證據和充值交易記錄截圖等資訊。目前,夏曉玲正在積極蒐集證據,並聯繫了律師。

浙江博翔律師事務所項黎律師認為,行為人小陳在作出給主播打賞行為時年僅11歲,根據我國民法相關規定: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經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項黎律師説,在平臺上送禮給主播,屬於一種贈與行為,該贈與行為涉及金額高達十多萬元,並不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可以單獨實施或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因此該行為必須經其父母追認後方能生效。

項黎律師提醒:各位家長應妥善保存銀行卡等金融工具的賬號、密碼,不要將密碼等設置成未成年人熟悉的常用號碼,同時,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應當報警並進行取證,取證的方式大致有:蒐集平臺號的註冊資訊、與主播的聊天記錄以及交易時家長的不在場證明等方面證據,及時挽回損失。

新聞+

留守兒童缺乏歸屬感,教育成長問題突出

被稱為僑鄉的青田縣,人口不過50多萬,但華僑卻多達32萬人,佔比為全國縣級市之最。因為種種原因,不少在海外打拼的青田人,將孩子送回(留在)國內生活。與父母遠隔重洋,這樣的孩子,被稱為“洋留守”兒童。

來自官方的數據,青田共有近萬名華僑留守兒童。這些孩子並不差錢,甚至與身邊同齡的孩子比起來,他們的經濟條件可能還更加優越。身上穿的是品牌衣服,手上玩的是國外買的高檔玩具。

“很多從國外回來的孩子,他們的生活其實處於一種游離的狀態,對未來有些無所適從,很難融入國內的生活,對將來要去的國家又幾乎一無所知。”當地一名官員對記者説,這是一群“沒根”的孩子,這是一個“需要幫扶的群體”。

與普通留守兒童比起來,這群“洋留守”身份更加尷尬,他們普遍缺乏歸屬感,不知何處是故鄉。

義大利歸國華僑周勇認為,作為特殊群體的華僑留守兒童,要比普通留守兒童更缺乏安全感和歸屬感。“洋留守兒童的家庭條件相對較好,而他們中許多是在國外出生的,或者已經在國外生活了一段時間,回國後較難融入新環境。”

周勇認為,一直以來,旅外僑胞家庭的“留守兒童”的教育、成長問題較為突出,也是急需學校、家庭和社會解決的問題。

本報記者 盛偉 通訊員 舒旭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