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美國副總統邁克 彭斯17日表示,土耳其已同意暫時停止針對敘利亞庫爾德人發起的軍事行動,停火時間持續120小時,同時允許庫爾德武裝撤出該國邊境。

今日俄羅斯(RT)報道截圖

據今日俄羅斯(RT)17日報道,當天,“緊急”訪土進行協商的美國代表團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達成協定。

報道稱,彭斯在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今天,美國和土耳其同意,在敘利亞停火。”

彭斯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土耳其停火 圖源:RT

據報道,停火將持續120個小時。在這120小時的時間裏,庫爾德武裝將從32公里長的敘利亞邊境地帶撤出,而土耳其希望在該地帶建立一個“安全區”。

根據協議,安卡拉方面承諾,這一“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將“在撤軍完成後停止”,而文中提及的“安全區”“將主要由土耳其武裝部隊執行”。

與此同時,在這段時間內,華盛頓也不會對安卡拉實施進一步制裁。彭斯在當天的發佈會上解釋説,當停火成為“永久性”停火時,華盛頓將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

美土達成協定 圖源:《以色列時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也證實這一説法。他表示,協議達成後,制裁便沒有必要實行。特朗普還稱讚美土談判取得了“驚人”結果,並表示,達成這一協議需要“嚴厲的愛”。

儘管如此,談判雙方仍然存在異議。

報道稱,美土雙方在此次會談上提出了一些相互矛盾的説法。彭斯堅稱,安卡拉承諾不會襲擊敘利亞邊境重鎮艾因阿拉伯(又稱科巴尼),但土耳其外長隨後卻表示,沒有做出此類承諾。

據敘官方媒體報道,艾因阿拉伯以及敘利亞邊境其他幾個地點都已被敘軍隊佔領,大馬士革還曾誓言保護自己的領土不受“土耳其的侵略”。為此,RT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安卡拉是否真的會推進建立“安全區”。

當地時間17日,土耳其對敘北部軍事行動進入第九天,安卡拉方面已招致多方譴責,一些國家暫停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美國也對土一些部門和高級行政官員實施了嚴厲制裁和禁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5日晚表示,拒絕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停火的提議,但同意與美國保持對話。埃爾多安還説,土耳其和庫爾德武裝應在美國的調停下先達成一個協議,然後才能談停火問題,並表示在未完全將庫爾德武裝趕離土敘邊境地帶之前拒絕停火。16日,彭斯一行前往土首都安卡拉磋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