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光明網 黎夢竹

大禹治水,馬臻築鑒湖,湯紹恩修三江閘,紹興的歷史漫透了水的故事,這裡的人們依水而居,以水為生,治水興業。“三山萬戶巷盤曲,百橋千街水縱橫”,紹興境內6759條河流、3300多個湖泊(水庫),托起了這座古老而美麗的水城。

為守護好一方碧水,2013年以來,紹興乘著浙江“五水共治”的強勁東風,突出發揮環城河、沃洲湖、“一江兩岸”等5個國家級水利風景區的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深化河湖綜合治理,加快構建具有獨特韻味的詩畫江南水鄉。

【美麗河湖】紹興治水見聞:“五水共治”再現江南水鄉神韻

江南特色水鄉村落葉家堰

推進“五水共治”整治水環境

走進紹興“城中湖”迪蕩湖,一湖碧水清波盪漾,亭臺樓塔點綴其間,盡顯水鄉好景致。然而,在幾年前,這個區域還是水網河道淤塞、違法搭建密集、傾倒垃圾廢料的場所。迪蕩湖如何破繭成蝶?

據了解,迪蕩湖市政工程和水系環境整治項目規劃,經多輪細化完善於2012年正式實施。紹興越城區借“三改一拆”、浙江省“五水共治”(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之機,僅用了兩個月拆除了迪蕩湖規劃區內所有違法建築,為整治項目騰出了新空間。同時,在充分利用歷史遺存的基礎上,迪蕩湖水面擴大了300多畝,有效破解了城區東部洪澇災害;穿越湖底的平江路隧道,成了主城區連接袍江片區的重要通道。

這一工程也成為紹興惠民利民的點睛之作。迪蕩湖公園建設融水利項目與休閒公園于一體,新增公園綠地58萬平方米,環湖車行線、步行遊線、水上游線全部完工,目前,每月入園人數已超過5萬人次,國際馬拉松跑、迷笛音樂節等活動的舉辦,吸引了眾多海內外遊客來到此處。

矗立在黃澤江新昌境內的欽寸水庫,是為曹娥江防洪治理及浙東引水的重要工程。新昌地處浙東盆地,多山地丘陵,易産生局地暴雨山洪,且洪水匯流迅速,來勢迅猛,很容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為此,浙東人民秉持決心建設了欽寸水庫,欽寸水庫將顯著提高其下游的防洪能力,保護黃澤江兩岸以及嵊州、上虞等市(區)34.1萬人、19萬畝耕地的防洪安全。

【美麗河湖】紹興治水見聞:“五水共治”再現江南水鄉神韻

白雲青山環繞下的欽寸水庫

每一條河道都是一道風景線

今年6月份,紹興新昌縣黃澤江茹洪砩在抖音上爆紅,三天點讚數近百萬,轉發破11萬次。經過綜合整治後的黃澤江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每當節假日,遠道而來的遊客紛至遝來,日均遊客突破萬人,帶動了周邊群眾的“旅遊經濟”。

黃澤江茹洪砩只是紹興借“美麗河湖”創建展現地方特色水文化的一個縮影。“每一條河道都是一道風景線”。紹興市在創建“美麗河湖”中,堅持把河湖水環境治理與美麗鄉村、惠民工程、生態保護、休閒旅遊等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掘和利用深厚的水文化內涵,將“美麗河湖”建成傳承地方民俗風情的新節點,彰顯紹興歷史文化的新載體,使河湖更具活力和生命力。

紹興市水文化專家徐智麟介紹,在紹興鑒湖整治工程一期中,把原址損毀且環境已非的“快閣”恢復移建,重現了當年“足以吞納煙雲,孕含巒岫,固屬鑒湖曲勝地”情景;在環城河整治中復建的“迎恩門”水陸城門,則重現了當年東南大府的氣概。“水利工程如果不做文化,對不起這方水土。”徐智麟説。

日前,在鑒湖江北岸,一個特色江南水鄉村落——葉家堰已經建成。葉家堰共有400多戶人家,本是一個被人忽略、默默無聞的村莊,原來違章搭建較嚴重,村莊環境雜亂無章,生活污水也未全部納管。通過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完成了景區化村莊的改造提升,打造的“鑒湖漁歌”“枕河村落”等江南特色的水鄉風貌景觀,實現了景村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