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10月14日電  (國際觀察)普京訪沙特有玄機 中東格局加速演變

新華社記者劉晨 劉品然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沙特領導人討論雙邊合作以及地區熱點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時隔12年訪問沙特,表明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上升。隨著美國在中東盟友中的信譽以及影響力下降,俄羅斯抓住機會發展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備受大國博弈影響的中東地區多極化格局進一步凸顯,各種力量將進行重新分化組合。

訪問有玄機

據俄媒體報道,普京訪問期間將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舉行會晤。除穩定國際油價以外,雙方還將討論能源、農業、軍事技術等領域的合作問題。此外,敘利亞問題、海灣局勢、巴以問題也是此訪的重點議題。

普京上次訪問沙特是在2007年。近幾年來,中東局勢發生很大變化,俄羅斯與埃及、沙特等中東國家的關係也得到改善。普京在行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希望未來以更快的速度發展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

普京此訪時機耐人尋味。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説,美國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未採取有效反制措施,而最近又拋棄了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導致地區盟友都感到美國的安全保障不可靠。在此背景下,俄羅斯試圖抓住機會擴大在中東地區特別是美國盟友中的影響力。未來美國主導中東安全局勢的能力將進一步下降,中東安全格局出現多極化趨勢,俄羅斯將成為重要一極。

今年9月中旬,沙特的兩處石油設施遭受襲擊。普京9月16日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俄羅斯願意向沙特提供協助,沙特領導層只需作出明智決策,就像伊朗採購S-300系統或者像土耳其採購S-400系統一樣。

據俄媒體報道,普京此行可能會當面遊説沙特方面購買俄防空系統。孫德剛認為,儘管沙特引進了美國“薩德”系統,但油田遇襲事件表明“薩德”不能有效抵禦襲擊,普京此訪將推動俄沙軍事合作。

10月9日,土耳其武裝部隊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3日説,考慮到當前土耳其在敘北部軍事行動的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下令讓約1000名美軍撤出敘北部地區。

美國拋棄敘庫爾德武裝,縱容土耳其越境打擊行動,遭到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反對。孫德剛表示,俄羅斯利用敘利亞問題在美國和阿拉伯世界之間打入楔子,持續擴大自己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遭質疑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政治代表機構13日晚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為阻止土耳其的攻擊,該政治代表機構和敘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已和敘政府軍達成協定,敘政府軍將沿土敘邊境進駐,以支援“敘利亞民主軍”“抵擋侵略”並收回被土軍及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佔領的地區。

作為美國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敘庫爾德武裝事實上已遭美國拋棄。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指出,美國從敘北部撤軍,不僅令美國的誠信廣受質疑,也意味著存在於敘利亞的其他國際力量將會伺機而動,尋求新的平衡。

美國前駐敘利亞特別代表弗雷德里克·霍夫認為,如果美國完全從敘北部撤出軍力,這無疑會讓“伊斯蘭國”、敘利亞政府、俄羅斯和伊朗獲益。如果當前局勢發展下去,美國的政策弱點將充分暴露,美國過去幾年打擊“伊斯蘭國”取得的成果也將面臨極大威脅。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問題專家阿倫·戴維·米勒認為,美國近期對土耳其進攻敘庫爾德武裝的態度正是本屆美國政府外交政策風格的一個縮影:行事缺乏連貫的計劃性與程式性,也全然不顧決策結果會給美國的國際形象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

美國媒體指出,特朗普政府目前正疲於應付國內政治紛爭,對海灣地區的關注度降低。

孫德剛認為,美國的戰略重心從海外向本土轉移、干預中東事務的意願和能力下降,是美國在中東不作為、拋棄盟友的重要原因。總體來看,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下降,而俄羅斯的影響力上升。受此影響,中東地區多極化格局加強,各種力量將進行重新分化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