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橋鎮河長制主題廣場。

瀏,水深清澈之意。瀏陽,因位於瀏水之北而得名。而瀏水又因瀏陽城而名為瀏陽河。

曾經,一首民歌讓逶迤秀美的瀏陽河聞名於世。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工業污染與過度開發卻讓瀏陽河飽受污染折磨,工業廢水直排江河,砂石採挖濁浪滾滾,水質嚴重惡化,河中一度不見魚蝦……

2017年,隨著河長制的全面推行,每條河流都有了‘河長’。瀏陽河作為湖南省唯一一條沒有跨市卻由省級領導擔任河長的河流,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任省級河長,並提出“截污、提標、監管、調水”的流域治理思路,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責任體系。

思路清則方向明。長沙市水利局副書記、副局長孫沅介紹,2018年以來,湖南省長沙市加快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全面建立瀏陽河河長制組織體系,實現了由省到村五級全覆蓋,形成“河長牽頭、部門協作、分級管理、全民參與”的流域保護管理新模式;在治理大江大河的同時,堅持“大小共抓”,創新小微水體管護治理。

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裏,長沙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2018年,瀏陽河1個國控、9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瀏陽河入湘江河口年度水質自2004年有歷史監測數據以來首次達到Ⅲ類標準,一些主要支流水質狀況實現全面好轉。

官橋鎮河長制主題廣場邊的瀏陽河風景。

修護“動脈血管” 重現碧綠底色

每到傍晚,瀏陽市官橋鎮八角亭村村民彭向陽便約上三五好友,一起來到河長制主題廣場上,和著熱鬧的音樂節拍跳起廣場舞。不遠處,村裏的釣魚愛好者三三兩兩坐在廣場岸邊,等著瀏陽河裏的大魚上鉤。

難以想像,一年前這裡還是個廢棄採砂場。

1997年,瀏陽河畔的年魚口砂場,佔地面積4000多平方米,當地幾個村民自發在河道、灘塗進行採砂、洗砂淘金作業,嚇跑了魚蝦,也攪亂了河水,清澈見底的河水變得渾濁不清,河岸水土流失嚴重,生態環境亦不復從前。

昔日砂場濁浪滾滾,今朝瀏陽河生機勃勃。2018年,傷痕纍纍的瀏陽河終於迎來蓬勃生機。官橋鎮政府以清理亂建、亂堆、亂佔、亂採的“清四亂”行動為抓手,徹底關閉水域岸線上的砂石廠,年魚口砂場便是瀏陽市瀏陽河沿岸關停的第5個砂石廠之一。

聽聞砂場要關停,當時的場長張棟興一時難以接受,“搞了那麼多年,確實捨不得。但這也是好事,大家也都支援。”

轟隆隆的機械聲終於消失了,砂場機械也一一拆除,廢棄後的採砂場如何利用是好?

達滸鎮書香村一村民在取用山泉水。

為何不在宣傳一下“河長制”的同時,豐富周邊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官橋鎮黨委書記章學良介紹,官橋鎮黨委、政府投入150萬元,打造全市首個以“河長制”為主題的廣場,建設廊亭、遊道等基礎設施,並進行綠化亮化工程,對瀏陽河河岸進行加固和生態修復,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瀏陽河(官橋段)水質檢測已經達到國家二類水質標準,周邊的生態環境得到全面提升。看著瀏陽河邊的好風光,張棟興也“轉型”成了路燈廠廠長,他自豪地給大家講述瀏陽河的變化,“沒有河長制之前,河水渾濁得不行,現在乾淨了不少,而且魚蝦成群,總有人來釣魚,這裡的美景現在既是我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更是我們鎮上的招牌啦。”

達滸鎮書香村一景。

洗凈“毛細血管” 扮靚美麗鄉村

達滸鎮書香村“三級化糞+人工濕地”的污水處理系統。

官渡鎮竹聯村的一處溝渠。

過去,對於瀏陽市官渡鎮竹聯村村民而言,家門口的小水塘、小溝渠,不是一潭死水就是臭水橫流。村民鐘龍枧回憶:“以前我們家門口的溝渠就是臭水溝,垃圾、農藥瓶都往裏扔,水都是漆黑的。”

像溝塘渠壩這樣的小微水體,是江河湖泊的“毛細血管”,小微水體一旦被污染,最終流入江河,又會造成新的污染。

既然治得了大江大河,小微水體同樣不容忽視。官渡鎮竹聯村黨總支書記吳敬芳説,為了打贏“治水”攻堅戰,竹聯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截污”:畜禽養殖退出、農業污染控制、生活污水處理、推進“廁所革命”……“截污”之後便是“分流”,實現雨污分流,將池塘排水口、雨水排放口、生活污水排放口進行分類編號、分類建檔和分類管理。

“修復”和“監督”更不能少,開展河道拆違及清淤等生態修復工程,大家一起種上小花小草,放養小魚小蝦後,組成志願者隊伍定期巡查和清理溝渠,共同守護一池碧水。

“治水”的同時,竹聯村也不忘“美村”,目前全村道路和河道兩邊綠化率達90%,庭院綠化率達86%,小微水體已被打造成一道弘揚傳統文化的生態美景。

官渡鎮竹聯村。

而在達滸鎮書香村,小微水體的“源頭”更是“活”了起來。在不少村民家後院,都有個小花池,裏面種滿了花花草草,旁邊還有個一分為三的水泥地。看似普通,實則內藏玄機,原來,這是一套“三級化糞+人工濕地”的污水處理系統。

“以前的旱廁都沒有啦,現在改造之後,不僅乾乾淨淨的,還不會造成污染。”村民孔華鋒高興地告訴記者。

不僅如此,村裏還建了兩個生活污水集中處理漏油池,這樣一來,立體化農村污水收集處理系統已然成形。達滸鎮書香村黨總支書記盧俊紅説,污水得到凈化還不夠,要讓水“美起來”。

水質變好後,書香村利用水塘發展“荷花+龍蝦”特色生態養殖,荷塘為小龍蝦生長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小龍蝦的排泄物又能為荷塘增加有機肥料,從而實現良性迴圈,“荷花+龍蝦”基地每年吸引前來觀賞荷花和釣龍蝦的遊客近萬人,産生經濟效益近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