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晚,江蘇無錫境內312國道、錫港路發生橋面側翻,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記者從現場救援人員處證實,其中一散落鋼卷品質有28余噸,粗略估算,車上搭載物品超百噸。無錫市委宣傳部通報,經初步分析,上跨橋側翻係運輸車輛超載所致。

路旁散落的鋼卷。 新京報記者 康佳 攝

運輸鋼卷司機腿部受傷嚴重

事發地附近的村民章先生回憶,橋側翻時,他家能感覺到明顯的震感,“就像是地震一樣,晃了晃。”他隨後趕到現場,看到西北向東南方向的橋梁側翻。現場視頻顯示,側翻的橋梁為雙車道,長約80米,恰從左至右橫跨砸在了下方的錫沙路上。橋面上從東至西有5輛車,最東側是一輛小車,緊隨其後就是一輛裝滿鋼卷的車,靠中間是一輛空的貨車。

章先生介紹,共有三輛車被壓。事發當時橋下的錫沙路直行道為紅燈,左轉為綠燈,車輛係從錫沙路到橋下左轉途中被壓。上述救援人員提供的一段視頻也證實了此事。

今日3時,記者在現場看到,事故周圍被拉起層層警戒線,有救援車輛及消防人員在施工救援。傾倒的橋為獨墩橋,橋高約5米,傾倒的橋面凹凸不平,整體沒有大的破裂,路燈傾斜,運輸鋼卷的貨車及其他橋面上車輛大都被清離現場,橋下的車輛已不辨形狀,橋北側的攔擋和鋼卷散落在一側,消防等部門正在救援。

一名救援人員告訴記者,運輸鋼卷的司機腿部受傷嚴重,此外還從一輛黃色轎車中救出1人。今日5時許,無錫市第二醫院東院區醫務人員介紹,該院當時收治3名傷者,其中一男子事發時被壓在橋下,被送到急救室後死亡。另有一名當時在橋上的卡車司機正留院觀察,此外還有一人住院。

救援人員從黃色轎車中救出一人。受訪者供圖

一散落鋼卷超28噸,現場5個外觀相似鋼卷

被現場救援人員證實的一張圖片顯示,側翻的大貨車載的是熱扎卷板,其中一卷張貼的合格證顯示,其品質為28535kg。記者在現場看到5個外觀看起來同等大小的鋼卷。據無錫鋼材行業的一名從業者介紹,通常這一型號鋼卷的重量在28噸左右。

據交通運輸部2017年發佈的《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六軸及六軸以上汽車列車,其車貨總品質超過49噸,均屬於超限。如按照28噸每卷來計算,則車上搭載的貨物至少為140噸。

據無錫市委宣傳部通報,事故發生後,交通運輸部專家組已趕赴現場指導事故調查,無錫市也已成立事故調查組。經初步分析,上跨橋側翻係運輸車輛超載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