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號導彈巡洋艦。

據外媒報道,近日,烏克蘭宣佈出售破舊的“烏克蘭”號導彈巡洋艦,並將對其進行拆解。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繼承了黑海艦隊許多優勢海軍資源,如今這些資源在其手中不斷貶值,“烏克蘭”號的命運便是烏克蘭海軍衰落的一個縮影。

烏克蘭海軍組建於1992年,其前身是蘇聯黑海艦隊,蘇聯解體之後,黑海艦隊被俄羅斯和烏克蘭一分為二,總共833艘大小艦艇,俄烏分別獲得81.7%和18.3%。新成立的烏克蘭海軍從原黑海艦隊中分得數十艘艦艇及一部分岸基裝備,大多數比較破舊,但烏克蘭當時分到了蘇聯時期最大的黑海造船廠及仍在建造的航母和核動力巡洋艦,海上力量仍不可小覷。

烏克蘭獨立後,也曾制訂過野心勃勃的復興計劃,包括建造2500噸級新型護衛艦,但由於國內蕭條的經濟形勢,新艦交付並無明確的時間表。烏克蘭海軍還曾尋求過美國的幫助,希望美國向烏克蘭援助2艘退役的佩裏級導彈護衛艦,目前這2艘護衛艦還未正式交付。

2014年的克裏米亞危機對烏克蘭海軍來説,可謂雪上加霜。克裏米亞衝突後,烏克蘭海軍不僅失去了對塞瓦斯托波爾港及直升機基地的控制權,還失去了原先駐紮在克裏米亞半島的幾乎所有海軍裝備,規模進一步縮小。之後,烏克蘭海軍總部移師西南部的敖德薩,另外一部分海軍艦艇則駐防亞速海馬利烏波爾港。2018年11月25日,3艘烏克蘭艦艇因移防與俄羅斯邊防海警發生的刻赤海峽對峙事件,更加暴露了烏克蘭的海軍實力。如果日後俄羅斯拒絕烏克蘭艦艇通過刻赤海峽,那麼烏克蘭海軍兩大基地將被徹底隔開,無法換防。

發展至今,烏克蘭海軍實際擁有約30艘軍艦、80艘輔助船隻、60架飛機和直升機,裝備海軍陸戰隊的裝甲運輸車265輛,火炮60門,裝備岸防摩步師的坦克270輛,步兵戰車320輛,火炮160門。目前烏克蘭海軍的旗艦“格特曼·薩蓋達奇內”號排水量3600噸,僅有“烏克蘭”號滿載排水量的1/3,只有一門100毫米艦炮和一套近程防空導彈,實際作戰能力堪憂。

“烏克蘭”號導彈巡洋艦的銹蝕是烏克蘭海軍實力衰弱的真實寫照。正如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總經理阿布羅馬維丘斯所言,烏克蘭海軍已經不再需要“烏克蘭”號導彈巡洋艦了,黑海和亞速海狹小的水域無法容納這樣的大型水面艦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