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荒山上發現烈士墓 多方尋親屬

“志願者在湖南邵東的荒山上發現一座烈士墓碑,通過烈士網查詢,疑似黑龍江寧安市渤海公社上京大隊的黃浩哲,求助大家幫忙尋找烈士親屬。”最近兩天,一則特殊的尋親啟事在網上流傳。

黑龍江寧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記錄寧安確有一位名為黃浩哲的烈士犧牲在湖南,“年齡、祖籍什麼都對,只有所屬團不一樣。”

荒山上發現烈士墓碑

碑文保存完好清晰可辨

“求擴散,廉橋坳峰嶺有一座黃浩哲烈士墓地!”9月1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發現烈士墓的志願者王建騰時,他正四處轉發相關消息,希望能幫已故烈士找到親屬。

他介紹,中秋假期最後一天,自己和其他幾位志願者從邵陽市區出發,開始尋訪烈士墓地。行至坳峰嶺時,經當地老人介紹,他們穿過半人高的茅草地,在半山腰發現一座烈士墓。這座墓的墓碑保存完整,字跡十分清晰。“這是我們今年尋訪衡寶戰役遺址以來,發現的第一座由當時部隊安葬並立石碑,且保留完好的烈士墓碑。”

墓碑正面刻有文字:故人民功臣黃浩哲同志之墓,第四野戰軍特種兵炮一師二十七團三營八連立。背面記有該烈士簡歷:“黃浩哲同志,年二十一歲,東北松江省寧安縣人,于四六年五月入伍,四九年十一月六日不慎遇事而亡,營委會決定:批准該同志為中共黨員!!”

王建騰説:“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將這座烈士墓的墓碑記錄的資訊傳遞出去,儘快找到烈士後人,讓烈士早日回家。”

一家三代守護烈士墓

“給這個孩子找找家人”

王建騰告訴北青報記者,黃浩哲墓之所以得以保存完整,與附近一家唐姓父子的關照不無關係。他介紹,9月15日一行人趕到坳峰嶺時,專程拜訪了附近村民。在潭寶公路邊,志願者見到了79歲的老人唐東生與他56歲的兒子唐炳善。

唐東生老人介紹説,自己家一直就住在潭寶公路旁。他回憶,有位解放軍戰士就埋在附近鐵路一側的山上,“他去世後,戰友給他立了碑。”唐東生老人告訴志願者,這些年自己和兒子、孫子每年清明都要去烈士墓祭奠,如今自己年事已高,走不動路,掃墓的事就交給了孩子們。如果有可能,希望志願者能幫忙找到烈士家屬,“給這個孩子找找家人。”

也是在老人兒子唐炳善的帶領下,志願者們才能穿過廢棄的老婁邵鐵路,越過雜草叢生的荒野,找到黃浩哲烈士墓。

兩地聯動尋找烈士家屬

“只一處資訊記載有出入”

王建騰説,發現墓碑後,志願者第一時間通過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辦的中華英烈網進行了查詢。查詢結果顯示,確有一位名叫黃浩哲的烈士,籍貫黑龍江省寧安縣渤海公社上京大隊,與此次發現的墓碑資訊相似。

9月18日,北青報記者從黑龍江寧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了解到,接到志願者求助資訊後,事務局第一時間查詢了相關記錄。

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這邊確實有位名叫黃浩哲的烈士,年齡、籍貫、犧牲地點都與志願者提供的墓碑資訊一致,只有一處資訊有出入,就是烈士所屬部隊,我們這邊記錄的是37團,墓碑記載是27團。”他表示,有較大可能二者是同一人。但非常遺憾的是,由於家屬未及時更換相關證件,目前退役軍人事務局也沒有黃浩哲烈士親屬聯繫方式。

另據邵東退役軍人事務局介紹,經查詢,邵東當地英名錄中並沒有記載黃浩哲的相關資訊。但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會把這個情況上報,希望能夠通過多方渠道,最終確定烈士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