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鏡報》網站11日發表了題為《士兵也許能在戰爭中身穿變色龍迷彩智慧皮膚,躲避敵人》的報道,內容編譯如下:

受變色龍啟發而研發的、能在陽光下變色的“智慧”皮膚可能是軍用迷彩服的未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開創性的材料也可以在防偽行動中發揮作用。他們解釋説,比如變色龍和霓虹燈魚等一些動物可以改變顏色,從而偽裝自己、吸引配偶或威懾天敵。

科學家曾試圖模倣這些能力,製造人工“智慧”皮膚,但迄今為止這類材料還不牢固。如今,研究人員借鑒了變色龍的原理,研發了一種柔性智慧皮膚,可以依據熱量和陽光來改變顏色。研究報告的合著作者之一、美國埃默裏大學的哈立德·薩萊塔博士説:“變色龍皮膚的顏色不像大多數顏色那樣依賴於染料或顏料,而是依賴於光子晶體陣列。”

“光從這些微觀表面反射出來,干擾其他反射光光束,産生一種顏色。”

“當光子晶體之間的距離發生變化時——例如當變色龍收緊或放鬆皮膚時——顏色就會發生變化。”

資料圖片:未來士兵將穿著可自動調節顏色的迷彩服。(英國《每日鏡報》網站)

為了模倣這些自然能力,薩萊塔説,研究小組將光子晶體嵌入水凝膠等柔性材料中,通過使這種材料收縮或擴展,就像手風琴那樣,來改變顏色。薩萊塔博士及其同事想更近距離地研究變色龍的皮膚,並利用他們學到的知識來設計一種能適應應變的智慧皮膚。

通過觀看變色龍皮膚的延時圖像,研究人員發現,實際上只有一小部分皮膚細胞含有光子晶體陣列,而其他細胞則是無色的。研究小組推斷,當光子晶體收縮或擴展時,無色細胞也許有助於適應這種應變。受到觀察結果的啟發,研究小組在水凝膠中模擬了光子晶體陣列,然後將它們嵌入第二層不變色的水凝膠中,將之作為支撐層。

薩萊塔博士説:“當加熱時,這種材料會變色,但大小保持不變。”“這種智慧皮膚還會根據自然光變色。”他還説:“有朝一日,這種新材料可能會在偽裝、信號傳遞和防偽方面得到應用。”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奈米》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