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團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上合影。

南方網訊(記者/歐陽妍 胡南 梁惠敏 尹玨文 魏申)登大氣恢弘的港珠澳大橋,品味“一橋架三地,碧海變通途”的壯觀;遊日新月異的深圳前海,感受“千帆競發,萬木逢春”的創新活力;賞廣東唯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聆聽粵劇“佳章一齣動人寰”的婉轉曲調……

9月6日,“活力灣區 世界共用”東南亞主流網路媒體灣區行聯合採訪活動圓滿收官,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主流網路媒體的十余位外國記者相約廣東,短短5天時間內用腳步丈量粵港澳大灣區5座城市,從理解大灣區發展規劃藍圖,到深入了解大灣區開發建設進度,繼而探尋大灣區與東南亞國家和地區開展創新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的更多可能性。

宏偉工程 聯通灣區

  在深中通道施工現場,採訪團成員拉著工作人員仔細詢問。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佈局加快“落子”,依託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快速交通網路與港口群、機場群,加速形成高效連接的網路化空間佈局。

預計到2022年年底,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形成,基本達到世界一流灣區水準。大灣區內將實現“12312交通圈”,即:以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為核心的“1小時交通圈”,灣區至粵東西北各市陸路2小時通達,至周邊省會城市陸路3小時通達,與全球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到2035年年底,全面建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大灣區的整個構想,尤其是每個城市和每個社區的連接,都有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計劃,充分利用跨海大橋、高鐵、機場和海港,將整個大灣區緊緊聯繫在一起。”新加坡《海峽時報》中國站站長陳丹薇在回顧幾天來看到的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成就時感受頗深。

在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深中通道工程現場,面向一望無際的伶仃洋,陣陣海風拂面而來,不遠處工程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讓來自泰國《星暹日報》僑社新聞的主編蘇逸大發詩興,當場吟誦了南宋詩人文天祥《過零丁洋》的詩句“惶恐灘頭説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她説,“看到這番景象,倒是一點兒都不‘惶恐’了,反而令人感到無比開闊和振奮。”

在珠海登上港珠澳大橋後,蘇逸即興賦詩《港珠澳大橋賦》:“港驥之托終須歸,珠壁玉麗海生輝。澳埠潮興華族旺,復興橋嘆盛世偉。”面對當地媒體的鏡頭,她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這次可以如此近距離參觀港珠澳大橋,令人嘆為觀止,‘超級工程’果然名不虛傳!”

馬來西亞光華日報網數位新聞組主任顏健品也對大灣區巨型聯通工程深有感觸:“之前僅從報紙和網頁上獲取資訊,根本無法體會這座橋有多麼壯觀,只有親身來到現場才能感受到她的魅力所在。”

印度尼西亞《商報》副總編輯孫繼飛得知目前港珠澳大橋觀光旅遊方案設計已悄然啟動後表示非常贊同:“港珠澳大橋一定要和三地的景觀串聯起來,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人。”

創新創業 活力無限

  印度尼西亞《商報》副總編輯孫繼飛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體驗自動滑板。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紮實推進,粵港澳三地創新要素加速流動,創業聯動活躍,創新鏈條融通。依託“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這一重要連接載體,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全球科技高地的進程進一步加快,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正加速形成。

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尤其是在東莞和深圳這兩座城市,讓新加坡《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紅印象最為深刻。“深圳的發展令人非常驚嘆,‘very impressive’!這個城市的效率、企業的創新成果、人的創新精神和實幹精神,處處都讓人感覺到這裡非常有活力。”

韓咏紅若干年前曾到過東莞,走訪過不少勞動密集型外貿企業。在這次灣區行之前,她認為東莞還是一個以低端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為主的城市。通過走訪中國散裂中子源、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産業基地和騰訊公司等地,她發現,整個大灣區正在往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的方向飛速發展。

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和騰訊公司採訪時,對大灣區創新創業發展環境頗感興趣的孫繼飛,饒有興趣地體驗了由香港創業團隊研發的智慧電動滑板和騰訊最新推出的創新型智慧商業硬體“微信青蛙Pro”。他深有感觸的説:“正是深圳前海的自身地理位置及政策上的優勢,才能吸引大量高科技産業落地。我對前海還算熟悉,因為我們集團在這邊投資了一個實驗室。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而前海作為自由貿易區,又是一個前沿陣地,在政策、資金以及法律法規上都有相應的支援,這對於我們投資高科技産業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陳丹薇對香港、澳門青年來粵創業的故事特別感興趣,在深圳前海的深港青年夢工場和珠海高新區的港澳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她詳細詢問了港澳創客代表,還互相交換了聯繫方式,計劃進一步詳細了解他們的創業故事。她認為這些故事生動呈現了大灣區所要推動的三地協同模式,可以鼓勵更多的香港、澳門年輕人來內地創業。

文化多元 共融共生

  兩名粵劇演員在演出後被記者們團團圍住。

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地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廣東的粵劇、潮劇、雜技、書畫、雕塑等嶺南文化藝術在東南亞地區廣受歡迎,深深吸引並感染著東南亞人民。近年來,兩地民間交往、多元文化交流互鑒進一步深化,成為增進友誼的重要橋梁。

這次採訪團先後打卡永慶坊、粵劇藝術博物館和孫中山故居等人文地點,實地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和東南亞地區的“民心相通”。

蘇逸在參觀粵劇藝術博物館時告訴記者,“泰國是全球華人華僑最多的國家,有很多廣州會館、潮州會館,我們經常有機會聽到粵劇,連一些泰國政要也是‘票友’,偶爾會登臺唱幾段。”聊至興起,同樣作為“票友”的她還當場來了一小段《帝女花》選段,“以前只是對粵劇有些了解,此行找到了粵劇的根,第一次知道粵劇是與京劇、崑曲齊名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有著如此豐富的內涵,獲益匪淺。”

陳丹薇介紹説,19世紀很多廣東人移民到新加坡,同時把他們的文化,尤其是粵劇帶去了新加坡。如今在新加坡牛車水人民劇場裏還經常有粵劇表演,吸引了很多當地人前去欣賞。

  馬來西亞光華日報網數位新聞組主任顏健品來到孫中山故居覺得特別親切。

而對顏健品來説,雖然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山,但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緣分”卻始於孫中山先生,原來,《光華日報》是孫中山先生1910年在馬來西亞檳城創辦。他説:“時至今日,我們依然秉持孫中山‘天下為公’的口號為華人社區服務。”談及對這次“尋根”之旅的印象,顏健品表示,“這次來到中山,我發覺這個城市非常富有生命力,‘在發展與環保中抓到了平衡點’。”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星報》記者馬盈慧也表示,她對歷史很感興趣,很多孫中山的事跡她都如數家珍,因此來到孫中山故居感到特別親切。

攜手共贏 共用發展

  越南《人民報》主任記者蘇黎明接受媒體採訪。

從唐宋時期世界最長航線“通海夷道”的起點,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樞紐,這裡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站在歷史的新起點,粵港澳大灣區必將進一步對外開放,與東南亞地區攜手開創美好未來,實現“互利共贏”的更多可能。

對孫繼飛等外媒記者們來説,這次灣區行採訪活動,是一次“探索”之旅。“我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現狀非常好奇,希望能更進一步地了解大灣區,所以我就帶著疑問來參加這個活動。”

孫繼飛説,這次採訪行程緊湊,採訪點涵蓋領域廣泛,包括裝備製造、科技創新、人文體驗等等,讓他看到了更加全面的大灣區,給了他很多驚喜。這次活動之後,他計劃要更深入地與國內媒體進行聯動,對粵港澳大灣區進行更加廣泛的宣傳報道,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更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

陳丹薇也是抱著同樣的初衷來參加這次採訪活動。作為一名從業20餘年的資深記者,15年前她和朋友到香港旅遊,順道去了一趟深圳和廣州,“老實講,那個時候留給我的印象其實不是特別好”。自去年被派駐北京以來,陳丹薇撰寫了大量關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稿件,但她並沒有機會親自來大灣區走走看看。所以當她一接到此次採訪邀請,便不假思索地答應了。

她説,其實國外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概念很模糊,國際社會特別好奇在這片土地上真正發生了什麼。她計劃回去後寫個專題報道,讓更多國外讀者,甚至包括歐美的高校和智庫,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藍圖和最新開發建設進展。

顏健品在活動結束後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整個東亞地區帶來了無限機遇,他希望通過《光華日報》的報道,能讓馬來西亞的民眾了解這些資訊,也期待他們能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機遇,攜手一起實現共贏。

越南《人民報》主任記者蘇黎明表示,他非常驚訝深圳前海的科創發展,這對自己國家的發展有很大的借鑒作用。

韓咏紅也認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全面推進科技、文化、民生等多個領域共同發展,相信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和地區也都對此抱有期待,希望能有機會進行互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