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23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表示,對關係惡化的南韓“將敦促其消除違反《日韓請求權協定》的做法等,恢復信賴關係,遵守承諾。將要求遵守國與國之間的承諾”。

該發言是再次要求韓方提出解決原被徵勞工訴訟問題的方案。安倍鋻於南韓決定廢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在官邸回答媒體提問時做出了上述表示。

安倍就GSOMIA説明稱:“日本一貫根據東北亞的安全保障環境,從不能影響日美韓合作的觀點出發進行了應對。”他還強調:“將與美國攜手,確保地區的和平穩定。為了守護日本的安全,將採取應對。”

日本防衛相岩屋毅在防衛省就南韓決定廢棄GSOMIA面向媒體批評説,“不禁感到失望,極其遺憾。完全誤判了當前的安全保障環境”。他還表示將要求韓方在24日的更新期限前重新考慮。

對於南韓海軍艦船對自衛隊飛機照射火控雷達問題以來陷入停滯的日韓防衛交流,岩屋指出“正變得越來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