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20日分別證實,雙方人員曾秘密會面。

一名記者在白宮問特朗普,美方代表是否曾與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迪奧斯達多·卡韋略秘密會面,特朗普回答:“我們與各種各樣的委內瑞拉代表對話。我不會説他們是誰。但是,我們對話的級別非常高。”

馬杜羅稍後在電視直播講話中説,雙方代表“接觸數月”,“在秘密的地點多次秘密會面”,且今後將繼續接觸。

馬杜羅強調,上述會面獲得他批准。他説:“正如我尋求委內瑞拉內部對話一樣,我一直在尋找能讓唐納德·特朗普總統傾聽委內瑞拉聲音的途徑。”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成員胡安·瓜伊多1月23日宣佈自任“臨時總統”,獲得美國等國家承認。馬杜羅政府隨即指認美方策劃“政變”,宣佈斷絕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命令美國外交官離境。

除繼續支援反對派,美國政府以制裁、軍事威脅等手段向馬杜羅施加壓力。

美聯社18日披露,美方試圖策動委內瑞拉執政黨高層反對馬杜羅。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説,一名“與特朗普政府關係密切”的中間人7月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與卡韋略會面。

卡韋略不僅是執政黨副主席,同時出任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主席,被視為權力僅次於馬杜羅的“第二號人物”。那名美國高級官員説,美方相信執政黨內部有分歧,與卡韋略會面是為助推內鬥。

只是,美國政府去年制裁卡韋略,指認他組織販毒、貪污腐敗。另外,美方相信他企圖暗殺美國國會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後者是美委關係的“鷹派”人物。

那名美國高級官員披露,除卡韋略,美方與委內瑞拉其他一些高層人物有類似接觸,了解他們“如何才願意背棄馬杜羅、支援(委內瑞拉政權)過渡計劃”。

卡韋略19日在記者會上説,密會報道是“謊言”;但是,如果獲得馬杜羅批准,他願意與所有人對話。

卡韋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助手告訴美聯社,美方急於與卡韋略建立聯繫,但卡韋略不會背叛馬杜羅,只會為推動解除制裁與美方代表會面。(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