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18日説,利比亞東部武裝“國民軍”過去一週空襲利比亞西部城市祖瓦拉的一座民用機場,導致機場嚴重損毀。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譴責“國民軍”15日、16日對祖瓦拉機場發動多次襲擊。特派團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派團先前視察了祖瓦拉機場,在那裏沒有發現軍用設施,即不構成“國民軍”襲擊的理由。

但按照“國民軍”的説法,“國民軍”襲擊祖瓦拉機場一座飛機庫,那裏停放“數架土耳其無人機以及土方軍火”。

除祖瓦拉機場,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唯一在用的米提加國際機場15日、16日同樣遭“國民軍”襲擊。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在社交媒體“臉書”説,“國民軍”向米提加國際機場發射“冰雹”火箭彈,兩名機場人員遭彈片擊中受傷。米提加國際機場進出港航班被迫暫停或轉移至的黎波裏以東200公里的米蘇拉塔市。

穆阿邁爾·格達費政權2011年倒臺後,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形成西部和東部兩大政治勢力的對峙局面。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以及支援這一政府的武裝力量控制的黎波裏等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權,與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和部分西部城市。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獲得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達支援;“國民軍”獲得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支援。

“國民軍”今年4月初向民族團結政府所在地的黎波裏發起進攻,迄今沒有攻破效忠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在城南所設防線。(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