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特朗普施壓?以色列拒絕美民主黨女議員入境,多方斥以“軟弱”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溫燕 張平】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5日宣佈,禁止美國兩名支援巴勒斯坦的穆斯林女議員入境。多方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施壓以方做出這一決定。遭到多方批評後,以色列16日宣佈,基於“人道理由”,將允許巴勒斯坦裔女議員塔利布入境探訪她的祖母,不過她不得在停留期間開展抵制以色列的活動。塔利布則表示,取消訪以。

綜合《華爾街日報》等媒體16日的報道,索馬利亞裔女議員奧馬爾和塔利布原定於本週末抵達以色列,對該國進行為期數日的訪問。她們此前還計劃前往耶路撒冷以及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等。兩人是旨在向以色列施加經濟壓力的“抵制、撤資和制裁”運動(BDS運動)的支援者,其立場遭到特朗普的批評。在以總理15日宣佈相關決定之前,特朗普發表推文,稱兩名女議員“憎恨以色列和所有猶太人”,以色列如果讓她們入境將是“非常軟弱的表現”。此前,這位美國總統還要求包括奧馬爾和塔利布在內的4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回自己破碎凋敝、犯罪猖獗的祖籍國”,不要對如何治理美國指手畫腳。

“德國之聲”稱,在特朗普發表推文後不久,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稱和其他國家一樣,以色列也禁止那些抵制以政府的人入境。以政府官員表示,該國2017年通過了一項法律,禁止BDS運動支援者入境,因此15日的決定有法可依。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裏德曼表示,美國完全尊重以色列的決定。

“諷刺的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做出這樣的決定,這既是對民主價值觀的侮辱,也是對盟國官員來訪令人心寒的回應”,奧馬爾15日對以方的決定表示抗議。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特朗普的言論“是無知和不尊重的表現,有損總統職位的尊嚴”,而以方拒絕美國議員入境“是軟弱的表現,有損偉大的以色列的尊嚴”。英國《衛報》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聲明,稱以色列的決定是“軟弱而非強大的表現……這只會損害美以關係,影響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援”。一些共和黨議員也對以色列的決定表示反對。親以色列遊説團體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表示,以方的決定是一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