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主研製最大直徑盾構機深圳始發

推力是“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24倍

最新發現與創新

近日,我國自主研製的最大直徑泥水盾構機“春風號”在深圳春風隧道始發,正式投入使用。該設備是迄今為止我國自主設計製造的最大直徑泥水準衡盾構機,其設計製造技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

“春風號”泥水準衡盾構機于2018年9月在鄭州成功下線。設備開挖直徑為15.80米,重4800噸,長135米,裝機總功率超過1.15萬千瓦,掘進總推力高達2.46萬噸。

春風隧道工程全長5.08公里,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工程,也是深圳市“東進戰略”重大交通項目之一,作為項目工程的關鍵控制性環節,“春風號”大盾構機安全高效的現場組裝至關重要。

裝機人員創造了38天完成盾構機刀盤旋轉、50天具備始發條件的國內超大直徑盾構機最快工地組裝紀錄。

在接下來的隧道掘進中,“春風號”盾構機將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最深46米的複雜地層,要穿越11條地下破碎帶,一次掘進3.6公里的上軟下硬風化岩段,還將下穿深圳地鐵9號線、布吉河、深圳火車站、深圳海關大樓等眾多風險源。據介紹,“春風號”總功率超過1.15萬千瓦,比“復興號”高鐵的總牽引動力高10%,推力高達2.46萬噸,是我國目前最大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的24倍左右。它是我國大型設備自主研製的一次重大突破,將成為助力春風隧道建設的強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