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三十家! 寧夏科創平臺動態管理動真格

誠信建設萬里行

依託寧夏建築材料研究院而建的寧夏石膏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依託寧夏惠冶鎂業集團有限公司而建的寧夏鎂及鎂合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依託寧夏環境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而建的寧夏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技術創新中心……

8月中旬,寧夏247家各類科技創新平臺“大考”成績單公佈——寧夏科技廳對2017年底前建設運作的平臺進行了績效評價,未參評及不合格的30家被撤銷並通報。

被列入評價範圍的科技創新平臺基本全覆蓋,為歷年來數量最多。而為了加強平臺科研誠信建設,凡被撤銷者,其依託單位在3年內不得再次申報。

這是寧夏推進科技創新平臺動態管理、實現名單能進能出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寧夏科技廳圍繞自治區社會經濟發展和特色優勢産業需求,佈局建設了一批以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産業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為主的各類科技創新平臺。為推進平臺高品質發展,2018年8月,科技廳委託寧夏科學技術發展戰略和資訊研究所對其2013年至2017年的建設運作情況進行了績效評價。

評價採取網上評價與實地查驗相結合、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結果分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評價結果表明,全區大多數科創平臺運作良好,並取得了一批科技創新成果。”寧夏科技廳規劃與基礎研究處處長楊國榮8月15日告訴記者。

如寧夏煤礦綜採輸送設備重點實驗室研製的年産2000萬噸智慧綜採輸送裝備,是目前世界上總裝機功率、生産能力最大的一次採全高智慧綜採成套輸送設備;國家枸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施的“枸杞新品種選育及提質增效綜合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創制新種質50個,獲國家新品種保護權6個,被評為2018年度自治區科學技術重大貢獻獎……

當然,也有部分創新平臺存在科技創新能力較弱、研究方向和內容與産業發展需求結合不夠緊密、科研成果産出少、人才隊伍結構不盡合理等問題。

為促進科技創新平臺良性競爭發展,寧夏科技廳根據評價結果進行了優化調整。

對評價結果優秀和良好的給予獎勵補助,其中國家級每年給予50萬元經費支援,自治區級每年給予30萬元經費支援;對評價結果合格的,要求歸口管理部門及依託單位進一步加強管理和指導,更好地發揮創新平臺作用;對評價結果不合格和未參與評價的予以調整。

需要指出的是,針對運作評估結果為不合格的14家平臺,寧夏科技廳並沒有搞“一刀切”。依託單位正常運作且狀況較好的4家技術創新中心,被給予一年整改期,整改期滿經檢查仍存在問題的再給予撤銷,其餘10家全部撤銷。

而未參加評價的寧夏石膏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20家平臺則全部撤銷。“這些單位對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不重視,自動放棄參與評價,這就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了。”一位不願具名的評審專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