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橫坎頭村落實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考察時的要求,在挖掘本地資源、把紅色基因傳下去的過程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村黨組織團結帶領鄉親們艱苦奮鬥,讓鄉親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一年多來,橫坎頭村全體黨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囑託,俯下身去扎紮實實解決現實問題,為鄉親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群雁高飛頭雁領。橫坎頭村黨委致力創建“小板凳機制”,發揮黨建在産業發展、村莊治理、民生服務等領域引領作用,不管大事小情,黨員幹部都要到群眾家裏的小板凳上坐一坐,面對面聽取他們的意見,黨員和群眾的心由此貼得更近,鄉村振興局面由此變得更好。去年,參觀旅遊人數突破70萬人次,農家樂越來越紅火;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3.5%,文體活動越來越多,口袋腦袋一起富……橫坎頭村的顯著變化,生動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中提出的鮮明論斷:“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發揮好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勠力同心、苦幹實幹,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讓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我們就一定能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