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我家躲躲。”

“可這會連累您啊!”

在湖北麻城市乘馬中學內的一間教室,一名身穿藍布衣的學生,緊緊攥住另一名身著灰色長衫的“小演員”的手,動情地説:“我指望紅軍為我們百姓打天下,推翻壓在我們身上的三座大山,讓我們窮人過上好日子!”

這是情景劇《紅軍乾娘》中的一幕,講述的是麻城西張店老街“紅軍乾娘”周家姆幫助後來成為開國大將的紅軍戰士王樹聲躲避敵人搜捕、兒子不幸犧牲的感人故事。

麻城是王樹聲的家鄉。當年,從乘馬崗山間小道到西張店老街,革命隊伍向窮苦百姓宣傳革命主張。王樹聲是其中的活躍分子。在西張店地區進行活動時,王樹聲與周家姆結下了“母子”深情,平日裏習慣喊她“乾娘”。周家姆的家成為共産黨的地下聯絡點。

有一次,王樹聲和麻城縣委負責人在秘密召開緊急會議時,遭到敵人追捕。王樹聲連夜轉移至西張店老街,被“乾娘”周家姆藏在家中。正值深夜,敵人在老街大肆搜捕,甚至架起機槍威脅。

“我還要去通知同志轉移,十萬火急,我不能待了。”王樹聲著急地要出門。周家姆心知攔不住王樹聲,便找出兒子的一件藍布襖和一條舊棉褲讓他換上。為給王樹聲爭取時間,周家姆讓自己的大兒子王正道假冒王樹聲,喪心病狂的敵人為了邀功顧不得核查,殘忍地將王正道殺害。

“虎口脫險的王樹聲後來回鄉專門拜訪周家姆。王樹聲説,‘您為了掩護我,掩護我們紅軍,犧牲了自己的兒子,以後我們都是您的兒子!’”麻城市民政局退休幹部史瑞林曾深入尋訪周家姆的感人事跡。他告訴記者,周家姆還讓王樹聲帶上另外兩個兒子參加紅軍。

“我們紅區人,個個要覺醒,參加紅軍殺敵人,革命要齊心……”一曲《送郎當紅軍》高亢、激昂,唱出了麻城軍民齊心鬥爭反壓迫的豪情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