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30日在西安落下帷幕。為期4天的書博會打造了一場全民閱讀的文化盛宴,吸引了市民讀者41.2萬人次涌進現場參觀,舉辦了500多場主題活動,零售圖書51.2萬冊(套),實現行銷總收入突破2100萬元……

濃郁書香,在古城西安掀起閱讀熱潮,有力推動了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建設,讓人民群眾共用文化發展成果。

本屆書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陜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以“禮讚新中國 書香新絲路”為主題。一大批弘揚時代主旋律、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精品出版物集中亮相。

《中華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在書博會上與讀者見面。該叢書在中宣部指導協調下,由中華書局、學習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編撰。作家代表徐魯、湯素蘭表示,希望發揮先進人物的榜樣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學習生活中。

人民出版社舉辦了《這裡是延安》圖書分享會。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陳鵬鳴説,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回顧中國革命的奮鬥歷程,意義重大。

“一帶一路”主題圖書也成為本次書博會的一大特色,約8000種原版進口圖書涵蓋了阿爾巴尼亞語、阿拉伯語等近20個語種。

作為《絲綢之路名家精選文庫·詩歌卷》的最新系列作品,中國陜西和義大利羅馬詩人的詩合集《雪夜鑿冰取水——西安@羅馬》在書博會上首發,通過詩歌展現“一帶一路”文明交流互鑒的深遠意義;《絲綢之路上的古城》《海上絲路古城》以陸上和海上絲路古城為載體,揭秘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

書博會,成為愛書者的節日。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橋梁,有力推動全民閱讀深入開展。

本屆書博會上,作家出版社攜賈平凹、弋舟、王立群、林奎成、尹武平、李迪等知名作家與讀者見面,分享創作心得;科幻作家王晉康、寶樹、超俠與“科幻迷”們暢談“科幻與中國歷史”。

作為陜西作家的領軍人物,賈平凹所到之處都吸引了大批讀者。在人民文學出版社主辦的“賈平凹:從商州走向世界”文學對談活動上,他回顧了自己的文學歷程,也透露了即將出版的新作題材。

作為書博會的品牌活動,本屆書博會上“紅沙發系列訪談”共舉辦10場對談,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北京大學中國詩歌研究院院長謝冕、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長王衛權等20余位文化名人,圍繞“城市文化與文明傳承”“記錄新詩百年賡續五四精神”“閱讀改變命運”等話題與讀者交流,吸引了上萬人次參加。

第29屆書博會的頭兩天,恰逢西安今年入夏以來最熱的兩天。接近40攝氏度的高溫,沒能阻止市民群眾讀書的熱情。

在總面積6.6萬多平方米的展館裏,1234家參展單位帶來了20余萬種精品力作,匯聚成書的海洋,選書、購書的身影隨處可見,收銀臺前排起長龍。西安市民王華站在“全國圖書精品展”展臺前,認真地選購圖書,“看到這麼多好書,閱讀的熱情一下就被激發出來了。”

以書博會為契機,圖書捐贈、“領讀者”計劃、“全城共閱讀、書香潤古城”等上千場活動讓閱讀的熱度從會場漫延到全城。參展的180家出版發行單位,向陜西省公共圖書館、農家書屋等公益性文化服務機構捐贈了共計77萬餘冊、價值1949萬元碼洋的圖書和閱讀體驗卡,讓圖書出版行業的發展成果為全民所享。

與此同時,在這座城市裏,一批批高品質、高顏值、多業態的新概唸書店相繼落成,24小時共用圖書機和朗讀亭構建起城市社區15分鐘閱讀圈,全覆蓋的農家書屋打通鄉村閱讀最後一公里,“有聲圖書館”“鄉村有書屋”等線上公共文化項目開啟閱讀生活新模式……書香浸潤,讓古城西安煥發新的文化魅力。(史競男 蔡馨逸 陳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