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福州7月26日電 (記者 黎雲)1958年10月21日,全國人民慰問團來到了福建前線,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來到機場,親自為海軍航空兵官兵演出。戰鬥英雄王昆默默地走上了戰鬥值班崗位,把看演出的機會讓給其他同志。

就在這一天上午1l時6分,國民黨軍飛機來犯,擔負戰鬥值班任務的王昆帶領3名戰友緊急駕機起飛迎敵。當飛機飛到10500米的高空時,王昆的飛機突然失控,傾斜下墜。

僚機田懷春緊急向王昆呼喚,但只見他的飛機機頭稍稍拉起,接著又猛向下栽。

田懷春駕機趕到王昆的飛機側面,隔空望見王昆倒在座艙裏,已經昏迷不醒。

田懷春急了,趕忙用明語呼叫:“王副團長,王昆,你拉起機頭,拉起機頭!”

地面指揮所也緊急呼叫:“王昆,拉起來,拉起來!”

然而,多年的胃潰瘍病,在這次緊急起飛後突然發作,劇烈的疼痛使王昆昏迷了過去,再也沒有醒來。

跌落,跌落,飛機急速下跌,戰友們在痛苦地呼叫著。但是,年僅27歲的王昆卻什麼也聽不見了,福建屏南縣的高山密林承接了這位對祖國忠誠的兒子!

王昆,吉林舒蘭人,1931年12月出生,1947年5月入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飛行員、中隊長、大隊長、副團長等職。在抗美援朝和國土防空作戰中,擊落敵機3架,擊傷2架,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戰士榮譽勳章1枚,榮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多次。

1950年,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只飛行過80多小時,駕駛米格-15噴氣式戰鬥機才不過20個小時的王昆加入了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2年8月6日晨,美軍大批飛機向中國邊境鴨綠江襲來。中國人民志願軍一個飛行大隊起飛迎敵,敵機逃跑了。大隊返航經過鐵山半島上空時,飛行員王昆聽到地面指揮所通報:“在你左前方出現4架美軍F-86飛機。”

王昆猛撲上去,當相距300米,射擊光環完全套住了敵機時,他用勁按動炮鈕,三炮齊發,連續兩次射擊,首先打中最前面的一架敵機。王昆調整一下角度,向第二架敵機射擊,火舌吐出,敵機冒著黑煙,歪歪斜斜地翻滾而逃。

擊落、擊傷號稱世界上第一流的戰鬥機,首開“海空雄鷹團”空戰紀錄,中朝聯合空軍司令部、政治部為王昆記了一等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授予他二級戰士榮譽勳章。

朝鮮停戰後,國民黨軍隊在我國東南沿海頻繁襲擾。此時,王昆隨部隊轉到海軍航空兵,進駐浙東,同國民黨空軍展開了爭奪海上制空權的鬥爭。在福建前線的一次空戰中,他指揮一個中隊緊急升空,一舉擊傷國民黨軍F-86飛機2架,粉碎了敵人趁我海軍航空兵立足未穩前來襲擾的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