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十一團黨委常委、副團長楊潔明接受採訪。章佳禮 王茜攝

新華網阿拉爾7月19日電(記者 張慶水)近日,參加“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路主題活動的新華網、光明網以及新疆兵團的媒體來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十一團採訪。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網信辦主任霍玉東介紹説,第一師阿拉爾市地處塔裏木河上游、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總面積6937.45平方公里,總人口36萬。2017年實現生産總值299.34億元,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97.62億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79.82億元,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6485元,連隊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9130元。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史志辦原主任賀蘇林介紹説,1949年11月,由王震率領的其所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第二軍步兵五師(前359旅)進駐阿克蘇,1953年6月,步兵五師奉命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農業建設第一師,次年,歸屬新疆軍區生産建設兵團。2004年1月,阿拉爾市人民政府掛牌成立,實行“師市合一”的管理體制,目前建有1市4鎮,師域和市域完全重合。“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里、屯墾在天山”是這支光榮勁旅從革命戰爭到維穩戍邊的輝煌寫照。

十一團是阿拉爾距離塔克拉瑪乾大沙漠最近的團場之一,被稱為“沙漠之門”章佳禮 王茜攝

“十一團是阿拉爾距離塔克拉瑪乾大沙漠最近的團場之一,被稱為‘沙漠之門’,具有開展沙漠探險、體驗、汽車越野運動等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源。”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十一團黨委常委、副團長楊潔明對記者説。

楊潔明説,自2013年十一團成功舉辦首屆越野一族T3英雄挑戰賽,到2014年“沙漠之門”中國阿拉爾沙漠場地越野拉力賽,2015年“昆崗杯”沙漠之門挑戰賽,再到2017年塔克拉瑪幹沙漠之門第三屆昆崗杯沙漠挑戰賽,該團已成功舉辦了七場大型汽車沙漠越野拉力賽活動,平均年接待遊客8萬餘人次,帶動師市旅遊餐飲服務業經濟收入300余萬元。

據了解,該團先後投入專項資金1500余萬元用於賽場水、電、路、停車場、旅遊廁所等基礎設施建設,新建進入賽場的道路、卡丁車、摩托車賽道、修建觀賽臺、停車場、主席臺、遮陽蓬布、警戒線、旅遊廁所、餐飲區、遊客休息區等。賽事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另外,賽事從單一的汽車賽事拓展到摩托車比賽,打破了賽事的局限性,讓更多的非專業的賽手參與到體育賽事中來;在汽車賽事本身上也增加了賽道的種類和難度,增強了賽事的觀賞性和吸引力。

賽事和旅遊為團場群眾創業增收 章佳禮 王茜攝

近年來,十一團通過實施三北造林、退耕還林等工程進行植樹造林,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先後營造了7.7萬畝特色經濟林,1.5萬畝喬木農田防護林、道路林、渠道林、防風基幹林,2.58萬畝檉柳、甘草、黑枸杞等複合生態系統灌木林。有效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充分發揮了新疆兵團“生態衛士”的示範作用。

“下一步,我市將陸續完善比賽基地內的基礎設施,提高十一團的接待能力,將越野賽事常態化,利用塔克拉瑪幹沙漠的知名度,將阿拉爾市十一團打造成為全國著名的一個的集賽事、休閒、觀光、探險為一體的、能夠承接各類大型賽事的全國性運動型訓練基地,將賽事經濟打造成為團場的一項支柱性産業,為遊客來團觀光旅遊和團場群眾創業增收創造良好環境。”楊潔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