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活動自6月11日啟動以來,採訪團隊已經走過了江西、福建、廣東、湖南、廣西五省區。在廣西,媒體記者們對85年前湘江戰役的故事和人物進行了挖掘。

在廣西興安縣的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內,閩西籍紅軍烈士後代代表捐贈了紅軍文物資料,再走長征路的黨員記者重溫入黨誓詞並認真聆聽特殊黨課。本次主題採訪活動,記者們主要在興安縣、全州縣、灌陽縣尋找“長征故事”。

1

中國青年報記者 謝洋:80多年後重走這段紅軍當年走過的路,紅軍身上的這種精神的力量,會指導我們把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擔當起來。

人民日報記者 鄺西曦:紅軍戰士那種昂揚的氣勢,五嶺逶迤騰細浪這樣的一種信念,我們在新時代也需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長征路 萬里行”移動直播報道團隊在廣西興安、全州、灌陽每天播出記者手記,並在電視端和新媒體進行直播連線,回顧紅軍在湘江邊的三大阻擊戰,感悟長征途中紅軍戰士不懼犧牲的精神和軍愛民、民擁軍的感人情懷。

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李晶晶:我們沿著85年前湘江戰役的路線,尋訪了大量的戰場遺址和歷史見證人,拍攝製作了七條記者手記。在《一封緊急電報 滿腔赤膽忠心》的手記當中,我們再現了光華鋪阻擊戰,我紅軍將士顧全大局、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在《寧死不屈 紅軍英烈浩氣長存》的手記當中,我們展現了腳山鋪阻擊戰,紅五團政委易蕩平忠於理想、寧死不當俘虜的革命氣節。

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李晉:我跟同志們實地去採訪了長征當中紅軍渡過湘江的各個渡口,這種時空交匯的震撼可以説是特別強烈,就好像是江水在講述著當年那些慘烈的戰鬥故事。為什麼當時的那些紅軍戰士卻那麼從容,那麼堅決,我想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截至目前,在央視新媒體端參與重走長征路的網友已經超過了17萬人,網友們積極點讚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