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濟南6月23日電(記者王陽)蒲公英盛開的時節,記者走進山東省榮成市寧津街道南港頭村,村中的“周氏家祠”在顯著位置展示著“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周厚剛烈士的照片和事跡。每逢清明節或重大節日,當地的少先隊員、幹部群眾等都會來此獻花緬懷憑吊。

  周厚剛像 新華社發

1924年春,周厚剛出生在南港頭村一個貧農家庭,1946年9月參加解放軍。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0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擔任志願軍第20軍59師176團5連連長。

入朝後,周厚剛參加了第二、四、五次戰役和1951年陣地防禦作戰,特別是1951年6月在785高地防禦戰鬥中,他機智勇敢,指揮全連勝利完成堅守陣地、掩護兄弟部隊調防的任務。

785高地無險可據,其阻擊難度可想而知。1951年6月15日夜,周厚剛率領全連170多名戰士進入785高地,佈置了“火力前重後輕,兵力前輕後重”的陣地,並確定了“以少勝多,用近戰手段,大量殲敵有生力量,堅守785高地”的作戰計劃。

16日,敵人發起進攻,對785高地進行地毯式轟炸。之後,從三面輪番強攻。面對敵人不分晝夜的強大攻勢,周厚剛指揮全連戰士利用工事、掩體沉著應戰,利用近戰組織反攻,打退了敵人的一次次進攻。

久攻無果的敵人調來3個重炮連,一炸就是三四個小時,成千上萬發炮彈把785高地炸成了一片焦土。面對敵軍的重火器優勢,要堅守785高地,必須摧毀敵人的炮群。但是5連只有5門小炮。周厚剛同炮手們一起研究出了剋敵制勝的辦法——炮戰時聲音混雜,我們的小炮不易被發現,可以利用敵人發炮時機觀測敵炮陣地目標,5門小炮齊發,形成火力壓制。這個辦法果然奏效,敵人的大炮啞火了。

周厚剛機智勇敢地指揮全連戰士奮戰8個晝夜,粉碎敵人在猛烈炮火掩護下的40多次進攻,打死敵人605名,牢牢控制住785高地,勝利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

6月26日,5連奉命撤出785高地。在撤離陣地佈雷時,周厚剛不幸犧牲,年僅27歲。為表彰他的功績,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他追記特等功,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稱號。周厚剛生前所指揮的5連也榮立集體一等功。

周厚剛的侄子周昌法説,周厚剛烈士是南港頭村村民的驕傲,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我們要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將周厚剛的英雄精神傳承下去,建設好家園,為國家和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