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濟南6月22日電(記者張志龍)在遼寧省丹東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的264名在抗美援朝中犧牲的烈士中,兩名一級人民英雄是陵園內安葬的最高榮譽的烈士。其中一名就是來自山東臨朐的傑出偵察英雄陳德忠。

  陳德忠像 新華社發

陳德忠,1924年出生在山東省臨朐縣龍崗鎮(現山旺鎮)大柳樹溝村一貧苦農民家庭。1944年,陳德忠參加革命。解放戰爭時期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1950年6月,美帝悍然發動侵朝戰爭。陳德忠隨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任第229團偵察參謀。1951年3月7日,美侵略軍二十五師渡過北漢江,向北進犯。陳德忠受命了解敵情偵察道路。14日,陳德忠帶領偵察分隊到達漢江北岸地區。他以機動靈活的阻擊、伏擊、偷襲等方式,不到兩個月時間,斃傷、俘敵100余名,併為指揮員部署作戰提供了大量寶貴情報。

1951年3月16日上午,在仁倉裏北側,陳德忠率部伏擊敵人,取得殲敵16名、俘敵1名的勝利。4月10日夜,又帶領偵察員涉過漢灘江,插到敵縱深15公里處的西頭川,殲敵30多名,擊毀敵30多輛坦克和3輛吉普車。

此後,陳德忠調任師偵察2連連長。4月17日夜,陳德忠首次帶領偵察2連的同志,襲擊射亭裏山上之敵,連續打下3個地堡,斃傷敵兵50多名。

陳德忠帶領著他的偵察兵,出沒在“三八線”以南敵人的前沿地帶,襲擾和捕俘敵兵。4月22日是全線出擊的一天,偵察2連受命配合第230團出擊,拔除敵據點孤嶺山,並查明側翼敵情,保證友軍側翼安全。是夜,陳德忠率領偵察兵,自上徐洞出發,直指孤嶺山。沒過多久,敵人便遺屍17具狼狽潰逃,志願軍佔領了孤嶺山。

英雄陳德忠和他率領的偵察兵,出沒在敵人的虎穴龍潭,創造了五戰五捷的戰鬥範例。

在平、金、淮阻擊戰中,陳德忠率領偵察員擊毀敵汽車1輛,斃敵7名,而志願軍無一傷亡。1951年6月12日,當陳德忠率部伏擊敵人時,壯烈犧牲,時年27歲。志願軍領導機關為紀念陳德忠同志對革命的卓越貢獻,特追認他為一級人民英雄。

英雄已逝,但崇高精神仍鼓舞著後人。陳德忠的侄女婿張傳東現任大柳樹溝村黨支部書記。張傳東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先烈用生命換來的,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奮進。“大柳樹溝村是省定貧困村,現已脫貧,我們一定要鞏固好脫貧成果,讓百姓致富,讓英烈安息。”

《光明日報》( 2019年06月2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