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成都6月18日電(記者陳地)2014年3月,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大門外,第一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望著載著烈士遺骸的軍車緩緩駛過,一個老人忍不住放聲大哭。這位老人叫鄧其平。他的父親就是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鄧仕均烈士。

  鄧仕均像 新華社發

鄧仕均,1916年出生在四川省蒼溪縣兩河鄉友誼村五組一個佃農家庭。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了長征。1940年任晉察冀軍區第5團第1連連長。同年8月,在“百團大戰”中,鄧仕均接受搶佔山西省娘子關磨河灘車站的任務。26日晚,鄧仕均帶領1連向磨河灘車站猛攻,殲敵一部。就在勝利在望的關鍵時刻,滂沱大雨傾盆而下,沙河裏頓時匯成巨大山洪,截斷了1連和其他部隊的聯繫。此時,從陽泉增援娘子關的日軍也已趕到,使衝過河灘與敵激戰的1連處於三面受敵一面臨水的危險境地,情況萬分危急。鄧仕均臨危不懼,帶領連隊與日寇苦戰5個多小時,打死打傷敵200余名。最後,由於敵我力量懸殊,1連彈盡糧絕,鄧仕均帶領僅剩的20來人,與敵展開白刃格鬥,殺出一條血路,成功突圍。戰鬥結束後,1連榮獲“血戰磨河灘英雄連”的光榮稱號,鄧仕均被授為“晉察冀邊區特等戰鬥英雄”。

1943年9月,在北嶽溝反“掃蕩”戰鬥中,第1連奉命掩護團主力轉移,鄧仕均指揮全連連續打退日軍在飛機、大炮掩護下的7次衝鋒,堅守陣地一晝夜,斃傷日軍70余人,圓滿完成掩護團主力安全轉移的任務。1944年2月,在晉察冀邊區戰鬥英雄戰鬥模範大會上,鄧仕均獲一等戰鬥英雄獎章。

1951年2月,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87師第559團團長的鄧仕均,入朝參戰。4月,第五次戰役打響。187師奉命于5月中旬向南朝鮮軍第6師發起進攻。5月16日起,鄧仕均率領部隊先後奪取甘泉、寺洞南山3113高地、佳日裏、雞谷裏、盆洞、風尾山。187師全部佔領北漢江與洪川江之間地域。

21日,187師奉命撤往洪川江以北地區。鄧仕均率部負責掩護師主力部隊過江。江南正面的美軍第1軍以坦克為先導,分數路向北逼近,559團依託雞谷裏陣地與敵激戰,連續打退敵數次進攻。22日,部隊在後撤中遭敵炮火猛烈襲擊,鄧仕均壯烈犧牲,時年35歲。從此,英雄的屍骨長眠在朝鮮洪川江南岸。

“父親犧牲時,我不到3歲,妹妹鄧菊平才5個月大,父親都沒見過她……”鄧其平有些哽咽,“當年,我們的父輩懷著一腔激情,奔赴朝鮮保家衛國。如今祖國強大了,終有一天,肯定能把更多的烈士遺骨找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