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主席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一致同意推動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吉爾吉斯斯坦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吉中兩國友好關係和雙邊合作高水準的體現,標誌著吉中友好合作迎來嶄新起點。

“為兩國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吉爾吉斯斯坦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引用了吉爾吉斯斯坦諺語“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和中國名言“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吉爾吉斯斯坦各界人士對此印象深刻,紛紛表示吉中兩國的友好情誼歷久彌堅。

卡巴爾通訊社社長塔巴迪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如何深化雙邊關係進行了深入闡述,讓吉爾吉斯斯坦各界更加堅定了吉中友好合作的信心。“作為最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吉爾吉斯斯坦將堅定地同中國一起在務實合作之路上並肩前行。”

吉爾吉斯斯坦議會議員沙迪克·舍爾·尼亞孜認為,中國發展速度之快、勢頭之好令人矚目。習主席的這次訪問進一步深化了兩國政治互信,明確了務實合作的方向。他認為,中國既願與吉爾吉斯斯坦分享産業發展經驗和市場優勢,又充分尊重吉爾吉斯斯坦的國情與發展道路,這就是新型國際關係的最好示例。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吉中兩國友好關係和雙邊合作高水準的體現,標誌著吉中友好合作迎來嶄新起點。”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朱馬古洛夫表示,雙方推動吉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並達成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這正是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的成果。吉中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將為兩國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吉爾吉斯斯坦經濟金融學院院長薩雷巴耶夫認為,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維護全球穩定,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吉爾吉斯斯坦要堅定做“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

“希望共同開展更多民心工程”

讓中吉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這是雙方共同的追求。在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時,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將繼續支援吉爾吉斯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同吉方一道實施好飲用水、道路、醫院等更多民生項目。

中國科學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比什凱克分中心吉方主任薩基耶夫正是直接參與清潔飲用水示範項目的人。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成果非常豐碩,進一步挖掘了雙方的合作潛力。“吉爾吉斯斯坦非常希望共同開展更多民心工程,不斷深化兩國民間友好。”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見證了多項合作文件的交換。吉爾吉斯斯坦農業部長特別顧問阿扎特·爾克巴耶夫對達成這一系列協議期待已久,認為這讓兩國農業合作邁上了新臺階。他説,吉爾吉斯斯坦農業領域需要來自中國的果蔬新品種、灌溉技術、先進設備和管理經驗,希望通過雙方農業合作,有更多吉爾吉斯斯坦的牛肉、羊肉、杏、李子走上中國家庭的餐桌。

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院長朱馬塔耶夫表示,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吉方帶來了許多利國利民的幸福工程。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拓寬加深了兩國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也大大促進了吉中兩國企業的對接和合作,有利於吉方企業借鑒中國企業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共建一帶一路凝聚更大共識”

綿延不絕、銀裝素裹的天山不僅風光秀美,對中吉兩國的氣候、環境、水資源也都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中國科學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與吉爾吉斯斯坦天山高山研究中心共同設立了克孜爾蘇山地生態系統觀測與研究站,兩國科學家在環境領域的科研合作順利開展。中心主任列斯別克表示,天山山脈橫跨吉中,見證了兩國山水相連的友好情誼。現在,共建“一帶一路”將兩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習近平主席的到訪有力支援了兩國科研人員的交流合作,“我們會共同保護兩國人民的綠水青山”。

85歲高齡的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院士久申·馬瑪特卡諾夫一直期盼著和中國一起建設水力發電站,推廣清潔能源。“中國在科學技術、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表示,吉中兩國正敞開大門,進一步深化各個領域務實合作。

吉爾吉斯斯坦文化部副部長卡德爾別科夫對於“綠水青山”有自己獨到的理解。他認為,中國古代名畫喜歡在廣闊的山水天地中表現人的生活,“這不但説明中國人熱愛自然,還展示了寬廣的心胸”。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訪問中特別強調人文交流的重要意義,展現了長遠的眼光和智慧。

習近平主席訪問前後,一系列中吉人文交流活動在比什凱克舉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爾吉斯文版首發式暨中吉治國理政研討會舉行,比什凱克人文大學“中國館”揭牌……吉爾吉斯斯坦作家協會主席努爾蘭·卡貝別科夫表示,“吉中兩國是近鄰,彼此相互了解的熱情很高,習主席的到來讓兩國民心更加貼近”。

吉爾吉斯斯坦教育部部長庫達伊別爾季耶娃表示,人文交流是拉近吉中民眾距離的最佳途徑。吉中在教育等方面保持著長期、頻繁的交流,越來越多的吉年輕人渴望到中國留學。“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深化了兩國間的傳統友誼,讓吉爾吉斯斯坦民眾對中國文化和發展成就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説,“共建‘一帶一路’凝聚更大共識,希望兩國進一步加強高校間的合作,夯實更加深厚的民意基礎”。(記者 曲頌 裴廣江 肖新新 屈佩 韓秉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