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昌6月13日電 題:沒有長征的“長征”——記主力紅軍長征後的遊擊鬥爭

新華社記者劉斐、李松、梅常偉

一邊是革命的隊伍,一邊是兩個不滿10歲的兒子,面對國民黨軍給出的這個殘酷選擇,武陽遊擊隊隊長劉國興毅然選擇了前者。

1935年5月後,國民黨軍數度清剿劉國興的家鄉——江西省贛州市瑞金市武陽鎮馬薺塘村,因抓不到劉國興,便抓了他的一雙兒子,威逼他帶隊伍下山投降。數日得不到回音,國民黨軍竟殘忍地將兩個幼小的孩子沉入村西頭廟角潭中……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8.6萬餘人開啟了載入人類史冊的兩萬五千里長征,但還有許許多多紅軍隊伍留守蘇區堅持遊擊鬥爭,牽制大量國民黨軍,戰略上配合主力紅軍行動,同時在華中、華南地區播撒革命的火種。

劉國興的遊擊隊伍就是其中一支。他們依託馬薺塘及白竹寨一帶,採取“誘敵深入、且戰且退”的靈活戰術,多次擊潰敵人,拆毀民團碉堡,以致當地流傳著稱頌遊擊隊的民謠:“黃田府,粟坑縣,白竹寨勝過金鑾殿。”

1944年冬,劉國興被國民黨軍殺害。新中國成立後,為紀念劉國興,其生活居住過的馬薺塘村改名為國興村。

“劉國興舍小家,保大家,感動了更多鄉親,紛紛加入他領導的遊擊隊。”在劉國興的舊居旁,他的同族宗親、現年71歲的劉國樟説,儘管那時遊擊鬥爭很殘酷,“但是有遊擊隊在,老百姓心裏就有底。”

1935年3月的一個夜晚,中共瑞西縣委書記兼遊擊司令部司令員馬德明率部突圍,自於都寬田上堡向白竹寨行進。途中,馬德明尚在吃奶的小兒子受到驚嚇,突然的哭叫聲在寂靜的山谷中回蕩,極有可能引來敵人。

幸而旁邊遊擊隊員出主意:快給孩子喂奶,這才止住了孩子的哭聲,保全了隊伍的安全。

然而,不久後,馬德明的妻子和小兒子就被國民黨殺害,馬德明也在遊擊戰鬥中受傷被俘,于1935年6月英勇就義。

儘管沒有參加艱苦卓絕的長征,留守蘇區的遊擊隊時刻在付出巨大的生命代價。

粵贛邊區軍政委員會委員杜慕南率領的紅色挺進隊在其家鄉贛州市安遠縣南部與尋烏縣邊境一帶進行遊擊鬥爭,在缺吃少穿、“圍剿”頻繁的惡劣環境下,依靠群眾的支援,挖公路、剪電線、燒橋梁,四處活動打擊敵人,不僅對敵人造成很大威脅和震懾,也極大鼓舞了群眾的信心和鬥志。但由於叛徒出賣,杜慕南不幸被捕,于1936年5月壯烈犧牲,時年23歲。

穿過武陽鎮鄒氏祠堂前的望江亭,來到綿江河畔,一株高大蔥郁的樟樹靜靜矗立,不遠處曾是當地百姓無私搭建的“紅軍長征第一橋”。紅軍長征出發時,百姓主動送來門板、床板,甚至壽材,幾乎家中所有可用的木料都用來搭設了浮橋。

然而,老百姓對紅軍有多愛,國民黨軍對百姓就有多恨。主力紅軍長征後,中央蘇區人民遭受了國民黨返鄉團的瘋狂報復,不少村莊成了“無人村”“血洗村”。據不完全統計,僅在贛州境內,瑞金有1.8萬人被屠殺,興國有2142人被害,于都被殺3000余人。

“當年樹上挂滿了人頭,都是擁護紅軍的鄉親和參加遊擊鬥爭的隊員們的。”村民鄒紅波指著河邊那株大樟樹説,自己的伯父鄒光林當年曾是粵贛省政治保衛局局長,在紅軍長征後留守當地進行遊擊戰。

據鄒紅波介紹,鄒光林1941年犧牲在當地,頭顱也被國民黨軍挂在這株樟樹上。“再怎樣恐怖的手段,也嚇不到鄉親們,還是跟著共産黨走,擁護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