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流淚的面孔

不知道有沒有觸動你的內心

他叫張富清

今年95歲

作為戰功卓著的戰鬥英雄

他深藏榮譽功勳

把赫赫戰功隱瞞了64年

隨著他的事跡被公開報道

他的故事也感動著越來越多的人

張富清深色的外衣上

勳章格外引人注目

這是他珍藏了60餘年的寶貝

直到去年

當地在進行退役軍人資訊採集工作時

這些榮譽才為人所知曉

95歲風雨滄桑

64載淡泊名利

7年軍旅生涯

張富清究竟珍藏了哪些寶貝

今天

就跟隨我們一同來解讀

1

塵封的軍功章

猶如張富清老人一樣,這些代表著戰功和榮耀的軍功章,並不為人知曉。它們被老人藏在皮箱子最底部,沉睡了很久很久。

開啟這些塵封的輝煌歷史的,是那次退役軍人資訊採集工作。

時針撥回到2018年12月3日下午5時20分左右,來鳳縣委政法委幹部張健全,小心翼翼地懷揣著一個包裹來到縣人社局,為父親張富清登記資訊。

“看到勳章,我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來鳳縣退役軍人資訊採集工作專班資訊採集員聶海波,對那天的事情記憶猶新。

其中的勳章是由西北軍政委員會頒發的,鐫刻著“人民功臣”四個大字。這種勳章,並不是一般入伍從軍的戰士能夠得到的。

激動地看完張健全帶來的材料,聶海波深感震撼:“沒想到我們來鳳還隱藏著這樣一位戰功赫赫的大英雄!”

原來,1955年初,張富清在面臨退役轉業時,主動選擇到條件艱苦、急缺幹部的湖北西部工作,聽説來鳳縣又是最偏遠、最困難的地區,他又選擇來到這裡。

可自從來到這裡,無論是在來鳳縣糧食局工作,還是在三胡區任副區長,抑或是在卯洞公社、外貿局、縣建行工作,張富清都包好軍功章,鎖在皮箱,封存了這戎馬倥傯的歲月。

64年,無論順境逆境,張富清從不提自己的戰鬥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

2

泛黃的報功書

與“人民功臣”勳章一同被“曝光”的,還有一本立功證書和一份西北野戰軍的報功書。

這張泛黃的報功書上寥寥數字,卻道出了一名戰鬥英雄浴火沙場的事跡。

發生在陜西蒲城的永豐之戰,是配合淮海戰役的一次重要戰役,戰況異常慘烈。

張富清年輕時的照片。

張富清所在的連是永豐戰役突擊連,張富清又是突擊連的突擊班成員。1948年11月27日夜,他和兩名戰友擔任突擊任務,攀上城墻,與圍上來的敵人展開激戰。

“我一轉身,看見敵人將我圍住了,就端起衝鋒槍掃射,一下子打死七八個。”張富清説,交火的時候,他感覺到自己的頭被猛砸了一下,消滅眼前的敵人後,手一摸,發現滿臉都是血。原來,子彈擦著頭頂飛過,把一塊頭皮掀了起來……

槍林彈雨中,張富清炸毀了敵人兩個碉堡,繳獲兩挺機槍、數箱彈藥,並打退了敵人的多次反撲。戰鬥中,他倖存下來,兩個戰友卻從此杳無音訊……

因在戰鬥中表現英勇,張富清獲得軍甲等“戰鬥英雄”榮譽稱號。

“立軍一等功一次,師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團一等功一次,兩次獲 '戰鬥英雄' 稱號。”原本張富清的家人以為他已經犧牲在戰場了。直到1948年12月,一封落款是西北野戰軍兼政委彭德懷的報功書被送到張富清的家裏。

讀完這段歷史,再次翻看張富清老人珍藏的立功證書和報功書,我們對英勇和無畏有了更深的理解。

3

打滿補丁的搪瓷缸

除了壓在箱子底的軍功章和證書,最能夠證明張富清老人走過的歲月的,恐怕就是他用了60多年的搪瓷杯了。

這個搪瓷杯打滿補丁,一面是熠熠生輝的天安門、展翅飛翔的和平鴿;一面寫著:贈給英勇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保衛祖國、保衛和平。

家人們都知道,這個是張富清最心愛的物件。從1954年起,這個搪瓷缸就是張富清生活的一部分。如今,補了又補,不能再用,張富清就把它認真保存了起來。

從硝煙炮火中成長起來的張富清,很少計較得與失,他選擇在和平時期淡泊名利、紮根大山,把余生獻給了來鳳,獻給了這片曾經和自己毫無關聯的大山。

而對於物質的需要,卻是樸實而簡單。

“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有幾多(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們來,我有什麼資格拿出立功證件去擺自己啊?!我有什麼功勞啊?!”張富清每每提到這段經歷,都忍不住老淚縱橫。

每次看到搪瓷缸,張富清的腦海中都不禁浮現出身著軍裝戰鬥的歲月,報效國家、投身祖國建設的初心始終堅定。

4

老房子

張富清的英雄事跡傳開後,不少媒體記者慕名前來。

正如圖中拍攝的場景,穿過破舊的門欄,走過殘破的墻皮,置身這簡陋的住房,也許我們能夠從中找到張富清安貧樂道的秘訣。

上世紀80年代初,張富清一家搬到現在仍居住的建行宿舍。30多年過去,樓上樓下、左鄰右舍都已翻修一新,老兩口的家還是老樣子。

斑駁的墻壁,褪色的傢具……雖然樸素,但整潔而充滿生氣。

近幾年,張富清仍然堅持自己下樓買菜,有時還下廚給老伴炒幾個菜。透過窗戶,常常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如此安貧樂道,只因為在張富清的心裏,幾乎沒有他自己。

去年,張富清做眼部手術。他是離休幹部,醫藥費全額報銷,可以選好一些的晶體。但張富清聽説同病房的農民病友用的是最便宜的,也選了最便宜的。

“我已經離休了,不能再為國家做什麼,能節約一點是一點。”

衣服的袖口都爛了,還在穿;兒子給他買的新衣服,他疊得整整齊齊放在箱子裏……

這,恐怕就是一個歷經生死的共産黨員,最純粹的堅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