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美國政府官員22日披露,五角大樓將向白宮遞交增兵中東方案,考慮增派至多1萬軍人,以應對伊朗所謂“潛在威脅”。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高級指揮官説,伊朗人民顯現抵抗和犧牲精神,美國不敢打伊朗。

【為防禦】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媒體記者,國防部定於美國東部時間23日上午向白宮遞交增兵中東方案,至多增派1萬名軍人。

這些官員説,不清楚白宮是否同意增派1萬人,還是增派其中一部分。擬增派的是防禦性部隊,增兵不是為應對伊朗“新威脅”,而是強化美軍在中東地區的防衛態勢。軍方討論涉及追加部署“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軍艦以及加強對伊朗的監視。

路透社報道,美軍中央司令部提出向中東增派5000軍人的需求,國防部正在考慮。

五角大樓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拒絕回應媒體報道。

美聯社解讀,如果美國決定增兵中東,意味著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轉變態度。先前,他多次強調要減少美國在中東的駐軍。

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近來持續升級。本月初以來,美國先後向海灣派出航空母艦打擊群、戰略轟炸機特遣隊和“愛國者”反導系統,以受到與伊朗支援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相關聯的威脅為由,下令撤離駐伊拉克使領館非必要人員。

【受質疑】

美國媒體預期,如果政府決定增兵中東,將再次引起國會質疑。

美國一直沒有説明所謂伊朗潛在威脅的詳情,只是説威脅最初涉及裝載在伊軍快艇上的導彈。美國官員本週説,那些導彈已在伊朗海岸附近卸載,但其他海上威脅仍然存在。

美國國會不少人要求政府澄清對伊朗政策,質疑政府到底是在回應所謂伊朗新的重大威脅,還是讓局勢不斷升級,以致可能導致戰爭。

一些政府高級官員21日在國會參眾兩院閉門吹風會上向議員解釋美方針對伊朗舉措的緣由,説美方尋求威懾、而非挑釁伊朗。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説伊朗對美威脅程度仍然不小,但國防部採取的威懾舉措已經讓伊朗方面暫時不敢襲擊美國人。

一些民主黨人説,特朗普應該為“激怒”伊朗承擔責任。去年,美國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逐步恢複製裁。在民主黨人看來,這名共和黨籍總統沒有制定連貫的對伊朗政策。

“我沒有看到任何明晰的戰略,”民主黨籍眾議員、前中央情報局官員阿比蓋爾·斯潘伯格説,政府最近涉及伊朗的許多言論“令人深感不安”。

【“不敢打”】

伊朗半官方媒體法爾斯通訊社22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吳拉姆-阿裏·拉希德説,美國及其追隨者不敢打伊朗。

按照拉希德的説法,由於“伊朗人民和青年的抵抗和犧牲精神”,“美國及其西方和地區盟友不敢對我們國家發動面對面的軍事攻擊”。

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阿裏·法達維當天早些時候説,這支伊朗精銳武裝力量和伊朗國防軍完全控制霍爾木茲海峽以北的海灣水域。對美國軍艦在這一地區的動向,伊朗軍隊和伊斯蘭革命衛隊“盡在掌控中”。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的顧問赫薩梅丁·阿什納借助社交媒體“推特”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隔空喊話,指認美國在中東的軍事部署是蓄意挑釁。

阿什納寫道,美國把軍艦派到這一海域是“威懾”。“那是挑釁,迫使伊朗展示自己的威懾,而你們卻稱之為挑釁。”他認定,這是美國製造的惡性迴圈。(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