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的綱領性文件——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20日公開發佈。這是第一個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的食品安全工作綱領性文件,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負責人21日就《意見》相關要點答記者問。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過程和重要意義。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領導下,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組織力量,深入調研,多次召開專家學者、政府部門、企業、協會、基層監管人員以及消費者代表座談會,開展食品安全戰略相關問題研究,梳理重點難點,研究針對性解決方案,充分徵求各省(區、市)人民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意見,反覆研究起草並修改形成了《意見》稿。

《意見》是第一個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的食品安全工作綱領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義。《意見》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為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食品安全戰略提供目標指向和基本遵循,有利於加快建立食品安全領域現代化治理體系,提高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鏈條品質安全保障水準,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意見》在貫徹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方面有哪些改革創新措施?

答:《意見》要求簡化優化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流程,加快制修訂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標準,到2020年農藥獸藥殘留限量指標達到1萬項,基本與國際食品法典標準接軌。

《意見》要求健全覆蓋從生産加工到流通消費全過程最嚴格的監管制度,嚴把産地環境安全關、農業投入品生産使用關、糧食收儲品質安全關、食品加工品質安全關、流通銷售品質安全關、餐飲服務品質安全關。

《意見》要求推動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落實“處罰到人”要求,對違法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等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進行嚴厲處罰,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實行食品行業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問:《意見》提出要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具體作出了哪些部署?

答: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意見》部署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用5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實施10項行動,以點帶面治理“餐桌污染”,力爭取得明顯成效。

在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中,在生産企業全面實施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支援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

在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中,全面開展嚴厲打擊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虛假廣告等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查處各種非法銷售保健食品行為,打擊傳銷。完善保健食品標準和標簽標識管理,做好消費者維權服務工作。

問:《意見》對各地區各部門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提出了哪些要求?下一步如何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意見》提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明確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

《意見》印發後,關鍵是要抓好貫徹落實,讓各項規定和政策措施執行到位、落實到位。按照部署,一是組織制定《意見》任務分工方案,明確各項任務的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抓好貫徹落實。二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三是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協調機制,加強溝通會商,研究解決實施中遇到的問題。四是嚴格督查督辦,將實施情況納入對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評內容,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