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5月21日電(楊慶民、李曉峰)由陸軍工程大學訓練基地承辦的陸軍“工程奇兵—2019”考核20日在江蘇徐州落下帷幕。陸軍工程兵部隊按照“備賽即備戰、比贏為打贏”要求,經過為期數月的訓練備賽和5天的現場比拼,創新了一套新體制下遂行作戰工程保障的戰法、訓法,鍛造了一批指揮精英、訓練尖子和技術能手。

今年年初以來,辦賽人員按實戰設計比賽,部隊官兵按實戰準備比賽。承賽單位借鑒吸收中外軍事比賽成果經驗,邀請軍內專家和參賽部隊共同制定規則細則,使比武競賽作戰思想、內容設置、背景條件、裁評標準等符合實戰要求,以牽引訓練開展。他們梳理出各類專業、各類行動中具有實際戰場意義的多項可測、可裁、可評的關鍵扣分點,用科學的裁評體系保證“仗怎麼打、競賽就怎麼比”的導向落細落實。

練兵備戰沒有旁觀者,打贏能力不足就要被淘汰。各工程兵部隊以比武競賽為契機,掀起人人參訓、人人備賽的群眾性練兵新熱潮。通過訓練備賽,各工程兵部隊對表比武課目、搜尋訓練短板,既對被抽選人員先訓、強訓,也推動備賽經驗成果滾動進入全員訓練,探索了軍事體能、專業技能、戰術作業融合連貫實施的訓練方法,帶動了易漏訓、偏訓課目的強化訓練,實現了專業老課目精訓、大綱新課目細訓、傳統弱課目強訓的目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