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情 奮鬥者】

懷川大地的豐收使者

——記河南省焦作市農林科學院院長、研究員段新國

懷川是太行山腳下到黃河岸邊的一片沃土。30多年來,懷著對“三農”的無限熱愛,他從一名普通的農業技術員成長為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從一名基層幹部成長為一名專家型領導,先後獲得國家和省市科技獎勵19項。他就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河南省優秀專家,焦作市農林科學院院長、研究員段新國。

讓中國人飯碗裏有更多焦作優質糧

段新國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小學、中學在農村唸書,大學在河南農業大學就讀。1985年,段新國畢業後被分配到焦作市農技推廣站,自此開始了農業科研工作。

20世紀80年代,焦作就是全國糧食高産區,但是重復過去高投入低效率的糧食發展模式已行不通。段新國主動請纓,主持了“焦作市80萬畝小麥高産綜合栽培技術推廣應用”重大課題研究項目,獲得了農業部二等獎。

一個更高更大的夢想,在他心中升騰:把懷川打造成全國糧食優質高産的典範,讓中國人飯碗裏有更多焦作優質糧。

在隨後的幾年裏,他帶領同事先後實施了一系列重大課題研究,獲得國家和省市科技獎勵19項,為該市在全國率先實現噸糧市、小麥千斤市作出了積極貢獻。

2002年,段新國走上農業局副局長的崗位後,深知自己肩負的使命更加重大。他先後組織實施了焦作市“八五”“九五”糧食生産規劃、噸糧市建設、小麥千斤市建設等重大課題,主持制訂焦作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農業發展規劃、農業産業化工作意見等,使該市糧食生産和農村經濟一年一個臺階,大大促進了全市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

點亮鄉村振興之光

近年來,段新國走上市農林科學院院長崗位後,緊密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開展“農業提質工程”,大力發展“三新一高”農業新經濟,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做法、示範項目和轉型發展模式,為全市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2015年9月,河南省“中原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區”獲科技部正式批復,焦作市被列入9個核心區之一。為加快核心區建設,段新國主持編制的《焦作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整體規劃》獲科技部批准,在全省18個地市率先開展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工作,重點建設優質小麥、優質花生、四大懷藥、有機蔬菜、優質林果、機械粒收玉米、中醫農業、優質種苗、高效立體種植、綠色高效節本10個示範園,8個被評為全市優秀示範基地,為全市鄉村振興提供了樣板。

他帶領團隊,聚焦全市優勢特色農業産業,開展鄉村振興科技攻關,形成一批優勢特色農業新産業。主持選育的“焦花1號”花生新品種,通過農業部申請品種登記公示,填補了該市花生新品種選育的空白,示範推廣2.6萬畝。他承擔該省“四優四化”優質小麥和優質中藥材專項,開展“四優四化”先進技術整合與示範,建立綠色增效、雙優雙高、三種三收、四優四高技術示範基地1萬畝,形成了一批農業新業態。

段新國在全省率先啟動中醫農業技術研究與應用,將中醫原理、技術與方法應用於農業領域,實現現代農業與傳統中醫的跨界融合,優勢互補、整合創新,探索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路徑,形成從技術研發、技術轉化到行業管理、成果落地、品牌行銷、推廣示範等一套完整的産業服務體系。在優勢特色農業産業四大懷藥、蔬菜、果樹上試驗示範。目前,植物中藥肥在鐵棍山藥上已試驗成功,産品出口南韓、日本。溫縣亢村生産的中醫農業蔬菜經檢測,達到中醫農業産品品質標準。

成果留在千萬農家

“論文寫在懷川大地,成果留在千萬農家。”這是段新國不懈的追求。多年來,他致力於推進農業科研創新成果轉化,打通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

2018年10月,段新國隨焦作市代表團赴以色列、荷蘭、日本,開展現代高效農業合作暨鄉村振興考察訪問,在焦作市委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先後與以色列索利公司共建“中以(博愛)高效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園”,與荷蘭普林斯集團共建100萬平方米現代化溫室,與日本中部環境技術株式會社共建“中日有機農業科技創新合作示範園”。目前,圍繞全市現代高效農業發展需求,段新國已主持引進以色列、荷蘭、法國一流種子企業番茄、黃瓜、辣椒、茄子等新品種39個。

博愛縣有個天賜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過去單一種植辣椒、娃娃菜、懷菊花等,品種技術落後收益差。2016年起,段新國為合作社開展“三産融合項目研究”,先後幫助引進試驗新品種35個,研究選育出優質高産高效新品種“天椒1號”、“天椒2號”、“天珍1號”、博愛傳統特色優勢産品清化姜新品種“天姜一號”、菊花新品種“天菊1號”。同時組織推廣麥套辣椒一年雙優雙高整合技術、小麥—甜玉米—袖珍白菜(娃娃菜)一年三優三高整合技術。經過4年努力,目前已建成集科研、生産、培訓、訂單、加工、服務、銷售于一體的綜合示範社,成功實現轉型升級。目前,示範推廣面積5000余畝,輻射帶動周邊農戶和貧困戶2695戶,戶均增收5000多元。

在段新國團隊指導幫助下,全市涌現出溫縣鑫合農莊現代農業産業園、河南國之醫公司中醫農業示範基地等,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做法、示範項目和轉型發展模式。這些示範區在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輻射帶動農戶2萬戶、貧困戶1500戶,推廣面積20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