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全市發佈大風藍色預警,通州、延慶、昌平、懷柔、順義先後升級發佈大風黃色預警,上述地區出現8至9級以上陣風,局地陣風達10級。

大風中,部分地區大樹被風吹倒,有車輛被砸。此外,還有施工工地的金屬圍擋被吹掉。北京氣象部門提醒稱,出行注意防風,防範高空墜物。

新京報訊 昨日,北京颳起大風,首都機場超過50架次航班備降外站,鐵路有2趟列車晚點。據預報,今日北風仍將繼續,陣風達7、8級。

記者從首都機場獲悉,昨日10時起,首都機場西北風風速10-15米/秒,陣風20-25米/秒,出現顛簸和風切變。首都機場受側風超標及風切變影響,通行能力下降,並持續至19時。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截至昨日17時,首都機場航班全天計劃1561架次,已執行856架次,取消51架次,備降外站51架次。未執行658架次,其中出港307架次,進港351架次。樓內設備設施與旅客秩序總體正常。

鐵路方面,據北京鐵路局消息,昨日下午,受大風天氣影響,順義區境內大樹傾倒,侵入京承線鐵路,砸壞鐵路設備,影響列車運作,導致K1190次、Y513次列車晚點。

氣象部門預報顯示,今天白天北風繼續勁吹,陣風仍有7、8級,請大家務必注意防風、防範高空墜物。隨著北風勁吹,空氣將變得乾燥,需注意用火用電安全,謹防火災的發生。

大風過後,北京將迎來晴曬。週二白天最高氣溫將回升至31℃,週四將迎來今年首個35℃。

講述1

飛機在風中持續顛簸10分鐘

市民白女士告訴新京報記者,她乘坐的國航CA1224航班于昨日18時28分左右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此前,該航班已因大風延誤一個多小時。

航班動態查詢平臺“飛常準”顯示,CA1224航班原計劃于15時30分從西安飛往北京,實際起飛時間則為16時59分。

白女士介紹,受北京大風影響,其所乘坐的航班在空中持續顛簸十多分鐘,“像坐過山車一樣,感覺機身翻轉了一定的角度,有一段時間耳朵都聽不到聲音”。

開始顛簸前,乘務員曾提醒係好安全帶、扶好扶手等注意事項,但白女士注意到部分乘客未扶好扶手,機艙裏一片尖叫聲。她“抓著扶手直到手都抽筋了,下飛機後還有點兒想吐,頭也有點兒暈”。

講述2

農戶葡萄折枝、蔬菜順風倒

此次大風天氣給京郊農戶帶來不小影響。

延慶前黑龍廟村的葡萄嫩藤大部分被直接刮斷了。延慶葡秀苑種植戶王秀梅告訴記者,“大風對葡萄園影響挺大的,葡萄芽子正在生長,正是綁不上的時候,大風把芽子吹斷了,地上掉了很多”。她説,村裏陣風能達到10級,有的大樹被連根拔起,“我的葡萄園30畝地都是承包地,這下損失可大了”。

比王秀梅幸運的是,海澱區梁之悅品有機農莊的露地蔬菜受損程度小一些。農莊負責人肖健所在的海澱區上莊鎮白水洼村有幾棵果樹、綠化樹都被吹倒了,他告訴記者,“大風對露地蔬菜有一定影響,所有露地種植計劃都暫停了”。

“我們種的蔬菜已經長到30多釐米長,被大風吹得順風倒。好在這場風是‘高空風’,不是‘掃地風’,影響小一些。”肖健説,“我們常年種菜,對天氣有預判,今年天氣忽冷忽熱,比較異常,雹子之後一般就是大風,加上今年雨水偏多,我們會注意調整種植計劃。”

肖健告訴記者,目前露地種植的蔬菜全部選擇在溫室南邊,這樣溫室形成擋風墻,大風給蔬菜帶來的影響就小多了。

■ 解讀

大風天氣較常年偏晚 空氣品質較好

氣象專家張明英介紹,這麼大的風,都是空中冷性低渦“惹的禍”。

張明英説,這次大風天氣過程中,受冷空氣影響,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渦,它範圍不大,但是強度很大。冷渦的前部會産生強烈的上升氣流,後部産生強烈的下沉氣流,相對尺度較小,屬於次級環流,北京正好在冷渦的後部。隨著冷渦不斷地強烈發展,導致此次大風天氣持續時間長、風力大。

10級風力究竟有多大?張明英介紹,不要單純看幾級風力。一般氣象部門預報的風力是指平均風力,比如北風4、5級。公眾除了關注平均風力,更應該關注暫態風速,即短時間內空氣流動的速度,比如陣風8、9級,往往短時間內出現的大風會造成災害性後果。

張明英説,一般每年3-4月屬於北京大風多發期,目前來看,今年出現系統性偏北大風的時間相對常年偏晚一些。

不過,此次大風並未引起北京空氣品質“爆表”。

監測顯示,昨日中午時分,北京地區PM10整體處於輕度至中度污染水準。北京環境監測中心介紹,由於此次起沙面積小且移動速度快,預計下午移出北京,空氣品質恢復良好水準。受大風影響,昨日全天北京地區PM2.5處於優良級別。

張明英介紹,沙塵天氣過程除了需要冷空氣引起大風助力,還需要塵源,即沙塵的來源。本次大風天氣過程中,外地沒有出現明顯的沙塵暴天氣,所以外來輸送比較少。

另外,這兩日北京本地出現較明顯降水天氣,地表濕潤,雖然風力很大,但是地表顆粒物相對不容易被颳起。因此,此次大風天裏空氣品質相對以往大風天較好,沒有出現明顯的空氣品質“爆表”情況。

[安全提示]

●在步行或騎車時要小心“狹管效應”,減少在高層樓之間的狹長通道通行,以免風在狹窄管道內“橫衝直撞”

●不要在廣告牌或高立的顯示屏、大樹下久留,樹枝會被刮斷影響交通,有些安裝不牢的廣告牌也存在坍塌的危險

●大風天外出時應儘量避免使用輕型車,以免重心不足被風力“掀翻”。比如自行車,頂風騎車既勞累,又容易在側風向騎行時被風刮倒

●外出時記得攜帶口罩和墨鏡,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系統造成損傷

●大風天氣,天干物燥,注意防範火災,不要在室外吸煙、點火

新京報記者 鄧琦 吳婷婷 王洪春 劉名洋 王紀辛 裴劍飛 曹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