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6日電(記者劉兵)“阿合買提江等五位同志生前為新疆人民解放事業英勇奮鬥,最後又為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業而犧牲,值得全中國人民的永遠紀念。”1949年11月22日,毛澤東主席在唁電中這樣評價新疆三區領導人阿合買提江·哈斯木。

  阿合買提江·哈斯木像 新華社發

阿合買提江·哈斯木,維吾爾族,1914年4月出生,新疆伊寧人。少年時,他隨舅舅到蘇聯謀生,1936年夏進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就讀,受到馬列主義思想教育,1942年6月回到伊寧從事秘密工作。1943年12月,他被國民黨新疆當局逮捕入獄,1944年10月獲釋後從迪化(今烏魯木齊)回到伊寧。

1944年11月,阿合買提江·哈斯木先後在新疆三區任報紙編輯、“臨時政府”秘書、軍事科科長等職,後進入新疆三區最高領導層並被推為談判代表,同以艾力汗·吐烈為首的新疆三區內部民族分裂勢力進行了堅決鬥爭。最終,他不僅掌握了新疆三區同國民黨中央政府進行和談的主導權,而且掌握了新疆三區的最高領導權。

這期間,他高度重視維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壓迫和民族歧視,為簽訂十一項《和平條款》、成立新疆省聯合政府作出重大貢獻。他多次動情地對新疆三區各族幹部群眾説:“新疆是中國的一個組成部分,三區是新疆的組成部分。伊犁是我呱呱落地的地方,是埋葬我們祖先的地方,中國是我們的祖國,是我們的家鄉。”

1946年7月1日,新疆省聯合政府成立,阿合買提江·哈斯木出任省聯合政府副主席。他指出:“我們的任務是保證民族之間的平等和團結。”新疆省聯合政府破裂後,他從迪化返回伊寧,繼續領導新疆三區的各項工作。

1948年8月1日,阿合買提江·哈斯木在伊寧主持成立“新疆保衛和平民主同盟”(簡稱“新盟”)時,毅然決定採用“新疆”這一名稱。

為進一步反省和糾正新疆三區在國家和民族問題上所犯的嚴重錯誤,他領導“新盟”在新疆三區範圍內進行思想整頓,強調新疆各民族一律平等,反對歧視任何一個民族。

阿合買提江·哈斯木為配合全國解放積極工作,向新疆三區幹部群眾大力宣傳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和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形勢。他發表了《我們的民族解放革命和“新盟”》等文章,強調新疆各族人民的前途命運取決於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取決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他在給毛澤東主席的電報中説:“我們認為人民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同時就是全世界和全新疆人民的勝利。所以,我們以最高的熱情來向敬愛的毛澤東先生表示感謝和興奮。”

1949年8月23日,應毛澤東主席邀請,他從伊寧取道蘇聯赴北平(今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27日,因乘坐的蘇聯飛機在蘇聯外貝加爾湖地區上空失事,不幸遇難,時年3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