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間,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區因出現降雪,重回“水墨世界”。這場降雪也刷爆了當地民眾和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的社交媒體圈。

5月15日,經過一夜的降雪,地處新疆阿勒泰山區的古老村落仿佛在一夜之間重回“水墨世界”。王希鳳 攝

記者從阿勒泰地區氣象臺獲悉,14日夜間至15日白天,當地普遍出現雨或雨夾雪天氣,部分地方出現中量的雨夾雪或雪,局地暴量。

特別是以“冰雪世界”著稱的新疆古老村落——禾木村,當地山間樹木、河岸、木屋尖頂上覆蓋著一層潔白的雪花,整個村落仿佛在一夜之間重回“水墨世界”。冒著0℃左右的低溫穿梭在“水墨世界”間,有遊客不禁感嘆“你在南方艷陽高照,我在北方大雪紛飛”。

古老村落詩意盎然,美到令人窒息。王希鳳 攝

阿勒泰氣象臺稱,是次天氣對當地農牧業生産、交通運輸以及旅遊業等都有很大影響。預計16日至17日,阿勒泰平原地區的最低氣溫將降至-4℃~3℃,山區將降至-7℃~-2℃,大部將會出現重霜凍。

整個村落仿佛在一夜之間重回“水墨世界”,詩意盎然,美到令人窒息。王希鳳 攝

同日,位於阿勒泰地區的塔克什肯口岸出現大面積降雪天氣,能見度不足100米,並伴有7級大風,該口岸是中國和蒙古國之間重要的貿易通道。為確保口岸順暢通關,新疆邊檢總站塔克什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及時將惡劣天氣預警資訊通知給各通關企業和出入境旅客。同時,該站還開啟“綠色通道”和清理積雪,確保出入境車輛和旅客安全快速通關。

5月15日,經過一夜的降雪,地處新疆阿勒泰山區的古老村落——禾木村,山間樹木、河岸兩邊、圖瓦木屋尖頂上覆蓋了一層潔白的雪花。清晨時分,安靜的村落裏升起嫋嫋炊煙,整個村落仿佛在一夜之間重回“水墨世界”,詩意盎然,美到令人窒息。王希鳳 攝

據悉,新疆氣象臺15日發佈霜凍藍色預警、寒潮藍色預警:預計15日到17日,新疆多地降溫幅度達8℃~10℃,局地氣溫下降10℃~12℃。( 記者 孫亭文 王紅 李康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