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雲南西北、中緬邊境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中國民族族別成份最多和中國人口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由於地理原因和歷史原因,長期以來,州內各少數民族處於幾乎與世隔絕和深度貧困狀態。近年來,在黨中央的關心關懷下,怒江州少數民族面貌發生翻天覆的變化,譜寫出一曲各民族共同繁榮和諧共處的精彩樂章。

黨中央高度重視各民族共同繁榮

早在1989年出版的《擺脫貧困》一書中,習近平同志就指出,“我們有必要深刻地思考關於促進少數民族共同繁榮、富裕的幾個問題,我們的出發點和歸宿是要鞏固民族大團結的基礎。”成為黨的總書記後,習近平同志更為重視各民族共同繁榮問題,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強調指出,“增強團結的核心問題,就是要積極創造條件,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在考察新疆時又指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習近平同志還多次強調,“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正是基於這種對少數民族的關愛和民本情懷,習近平同志在2014年和2019年4月兩次給怒江州獨龍族群眾回信,並於2015年1月在雲南考察時,特地抽出時間在昆明接見了獨龍族群眾代表。為了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發展,黨中央在政策、資金、人員上給予大力支援,怒江州早在2016年便實行了14年免費教育(從學前班到高中階段)。黨中央的關心關懷,為怒江等少數民族地區快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2018年底,怒江獨龍族率先實現整族脫貧,實現“一步跨千年”的歷史性巨變。

不同民族和宗教無比和諧包容

怒江州共有22個不同民族,信仰有藏傳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原始宗教等,是典型的多民族共居和各宗教並存的地方。但怒江州又是不同民族和宗教無比和諧包容的地方,一個家庭由多個民族組成,家庭成員有多個不同信仰,在這裡比比皆是。怒江州副州長丁秀花就是其中的典型。丁副州長一家來自怒族、納西族、傈僳族、白族、獨龍族、藏族6個民族,家庭成員中不僅有信奉共産主義的共産黨員,還有信奉藏傳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上一輩老人,大家在一起和睦相處。同時,怒江州又是一個以民族自治為主的地方,不管是州委書記和州長,還是基層鄉村幹部,絕大多數都來自少數民族。置身怒江州,你會感到,這裡民族平等團結和諧和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地方相比都不遑多讓,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和宗教自由政策得到充分體現。

民族文化得到傳承、保護和開發

作為少數民族文化的富集地,怒江州各少數民族在發展文化産業的同時,積極保護和傳承獨具特色的少數民族文化,政府也不斷加大對少數民族文化的普查、挖掘和整理工作,對瀕臨消亡的民族文化進行搶救性保護。一批民間藝人被命名為國家級、省級、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得到政府經濟補助。此外,怒江州將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與傳承利用多彩而獨特的民族文化結合起來,讓民間藝術變成財富,當地群眾在對自身文化資源的利用中獲得收益。各少數民族開始穿起擱置已久的民族服裝,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樂器、歌舞和節慶活動成為助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民族文化和民族風情不但得到保護、傳承,而且為怒江州的人文旅遊錦上添花,成為怒江峽谷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少數民族“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怒江州各少數民族從生存維艱、與世隔絕到快速融入現代社會。各民族群眾以升國旗、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形式,表達愛國愛黨的樸素情感,感人至深。獨龍江族很多農戶家家都飄揚著國旗,家裏張貼習近平總書記接見怒江少數民族幹部群眾代表的圖片。獨龍江族群眾還創作了歌曲,“公路通到獨龍江,汽車進來喜洋洋。黨的政策就是好,獨龍人民齊歡騰”,用以表達擺脫貧困過上幸福生活的喜悅和對黨的感謝。“飲水思源,感謝黨恩!”“獨龍族人民永遠跟黨走!”這是獨龍江鄉最醒目的兩幅標語,更是獨龍族人民對黨關心少數民族疾苦和發展源自心靈深處的真情表達。(作者係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寧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