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一直以來以其圓圓的臉頰,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體,標誌性的內八字行走方式,被譽為世界上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之一。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達1864隻。

大熊貓寶寶進食。朱紫陽 攝

日前記者來到四川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11隻2018年出生的大熊貓寶寶在熊貓幼兒園裏沐浴著春日的陽光,它們或坐或躺,或登高望遠,或爭搶美食,或悠閒自得。這一幅幅憨態可掬的面龐卻與一支紮根大山中的隊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四川森林消防總隊汶川大隊臥龍中隊。朱紫陽 攝

紮根大山中的“最幸福中隊”

霧氣朦朧的四川巴朗山脈深處,有一個叫臥龍的地方,這裡是世界自然遺産大熊貓棲息地。群山深處,有一支被稱為“最幸福中隊”的四川森林消防總隊汶川大隊臥龍中隊,他們是守護“國寶”的特殊隊伍。臥龍森林消防中隊主要擔負大熊貓棲息地臥龍自然保護區防火滅火任務,防護面積300多萬畝。

説是“最幸福的”,是因為太多人喜愛大熊貓卻不可見,更別説野生大熊貓。而臥龍森林消防中隊的消防員卻有太多的機會近距離接觸大熊貓,他們還親切地管大熊貓叫“貓貓兒”。“在我們中隊大家都很幸運,隊員有機會經常親近各種野生動物,包括常人很難見到的野生大熊貓。”中隊的一位老隊員説。但這“幸福”的背後卻是16年默默堅守的使命與職責。

2018年熊貓野化放歸,森林消防員進行搬運工作。彭科 攝

熊貓故鄉的生態衛士

2011年元旦期間,臥龍森林消防中隊執勤隊員黃天鵬在上哨時,發現一向活潑的大熊貓在進食時有些異樣,他立即將情況向大熊貓飼養員作了彙報,經檢查,這只熊貓得了口腔潰瘍。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森林消防隊員們拿來了餅乾、蘋果、熟雞蛋等食物,一塊一塊地喂到大熊貓嘴裏。在飼養員和消防員們的悉心照顧下,這只大熊貓很快康復。

2008年汶川大地震嚴重破壞了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而當地盜獵盜伐分子猖獗也成為了影響大熊貓生活的隱患。臥龍森林消防中隊在參與修復生態環境的同時,還需要與盜獵者鬥爭。近幾年,大熊貓陸續在隊員們的協助下放歸野外,每次放歸大熊貓之前,隊員們總會提前對放歸地森林進行嚴格清查巡護,排除獵套、鐵夾、消除陷阱,放歸後定期巡護,直至大熊貓完全適應野外生活。

臥龍森林消防中隊組建自以來,年平均出動近5000人次,先後完成汶川“5.12”特大地震救援和增援甘孜雅江木絨鄉、八角樓鄉滅火作戰等急難險重任務,圓滿完成了護送大熊貓回家、拯救病危野生大熊貓、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護送等任務。中隊的隊員們也被駐地老百姓親切地稱為“熊貓衛士”。(朱紫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