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特殊年份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全國總工會將通過哪些形式展現工人階級風采、激發勞動群眾奮鬥豪情?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2019年“五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全總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活動,特別是將推出一大批以産業工人為代表的先進典型,在全社會掀起謳歌勞動者的熱潮。

五月的鮮花屬於為新時代奮鬥的勞動者。4月23日,全國總工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將表彰92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695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7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會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代表將向全國職工發出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的倡議書。

據了解,5月1日,全總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2019年“五一”特別節目,也將在黃金時段登陸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和綜藝頻道,邀請藝術家和一線職工共同登臺,用藝術的形式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讚美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取得的輝煌成就、謳歌工人階級特別是廣大産業工人為國家建設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

值得關注的是,“五一”前夕,將有一大批來自一線的普通勞動者成為媒體聚焦的“明星”。據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劉迎祥介紹,全總將與中宣部連續第六年發佈10個年度全國“最美職工”,他們的先進事跡將於“五一”前後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路以及新媒體平臺向全社會宣傳。與此同時,一批長期紮根一線基層,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業績的普通勞動者典型,將登上各中央主要媒體的重要版面、重點時段。其中,有始終奮戰在火箭總裝工作第一線的天津航太長征火箭製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副主任崔蘊,有在中國高端數控機床領域獨佔鰲頭的瀋陽優尼斯智慧裝備有限公司i5T5産品線經理蓋立亞,有“焊工狀元”中石油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電焊工王要飛,有建立起精準扶貧新模式的人保財險保定阜平支公司經理李二國、年輕的“機電技術大師”陽泉煤業公司一礦機電工區技術員姚武江,還有製造“列車動力心臟”的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軌道交通事業本部牽引電機車間動車電機工段動車組裝班。

“‘五一’是所有勞動者共同的節日,期待將更多鏡頭聚焦廣大職工,弘揚一線普通勞動者的拼搏奉獻和創新創造精神,一起唱響勞動者之歌。”劉迎祥表示。(鄭莉 張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