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4月17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15日發佈了題為《中國海軍正迅速崛起:它能在致命性和規模上趕上美國海軍嗎?》的文章,現將全文編譯如下:

中國海軍如今的實力遠遠超過30年前。就在20世紀90年代,它還是一支近海作戰力量。自那以後中國海軍迅速崛起,但其巨大的進步源於發展而不是軍事技術革命,因為中國在加緊造艦之前,一直謹慎地逐步為海軍引進新的技術和裝備。

在世紀之交,中國開始生産新型國産艦艇,但許多最初的艦艇型號,比如051C型驅逐艦在主要武器方面仍採用了一些外國技術。與此同時,中國也進口俄羅斯艦艇,比如現代級驅逐艦和基洛級潛艇。

在本世紀的頭10年裏,中國每型艦艇起初只是小批量建造;只有在對每艘戰艦進行全面測試後,中國才慢慢量産改進型的艦艇。長達10年的謹慎試驗使中國海軍有信心選定可靠的量産艦型。中國的造船廠迅速推出054A型護衛艦、039A型潛艇、052D型驅逐艦和056型輕型護衛艦,使這4類艦艇成為海軍主力艦艇。

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

  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

然而,這樣的建造力度未必會擴大艦隊規模,只能替換自20世紀以來一直由中國海軍使用的老舊過時艦艇。

隨著中國海軍在近幾年完成現代化,中國準備顯著擴大其綜合實力。中國海軍演習和訓練的步伐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而且這一速度很可能會繼續。淘汰過時艦艇將為中國提供一個機會,不僅提高艦艇品質,而且增加數量。

但是,先進驅逐艦、護衛艦、輕型護衛艦和柴電潛艇數量的增加,只是中國海軍實力增長的一個方面。未來10年,中國將建造噪音小得多的新一代核潛艇,建造配備彈射系統的新型航母,並通過引進兩棲攻擊艦擴大兩棲艦隊規模。繼續重點發展中國海軍的勤務艦隊,則是開展藍水行動,即在海洋和深海上開展持續、遠端的海上行動以及在全球各地建立後勤基地的關鍵。

中國將努力發展遠海能力,但它的重點是在更靠近本土的南中國海和東海保持作戰和威懾能力。

其他因素也可能會加強中國對其鄰近地區的影響力,包括加強指揮和控制、改善艦艇部隊訓練、增強陸基空中力量和導彈部隊的部署能力、建設海上基礎設施,以及海軍兵力的集中部署——這與美國海軍更為分散的部署形成對比。到2030年,中國可能會成為地區主導海軍力量,同時它的巨大優勢還將延伸至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