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前語】“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習近平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

要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正確把握當前國家安全形勢,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2018年4月17日,在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範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國家安全涵蓋領域十分廣泛,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我們正在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時刻面對各種風險考驗和重大挑戰。這既對國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課題,也為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機遇。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2017年2月17日,在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指出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6年4月14日,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作出重要指示

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準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鬥爭的準備,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時期,面臨複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要高度重視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依法防範、制止、打擊危害我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重視、理解、支援國家安全機關工作,同心協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5年5月19日,在會見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代表時強調

面對國家安全穩定遇到的嚴峻挑戰,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需要我們的思想觀唸有一個大的解放,勇於改變機械化戰爭的思維定勢,樹立資訊化戰爭的思想觀念;改變維護傳統安全的思維定勢,樹立維護國家綜合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觀念;改變單一軍種作戰的思維定勢,樹立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思想觀念;改變固守部門利益的思維定勢,樹立全軍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觀念。

——2014年8月29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要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2014年4月25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