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西安4月14日電(記者李浩)“爺爺為了共産主義事業變賣家産,奮鬥不息,直至犧牲。家人一直將爺爺的革命初心和奉獻精神作為家風家訓,把紅色精神代代傳承。”英烈王尚德的孫子王中新説,自己始終銘記爺爺的革命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

  王尚德像 新華社發

王尚德,1891年出生於陜西省渭南縣(今渭南市臨渭區)。1918年,他懷著對新知識的渴望,以及尋求救國救民之道的滿腔熱情,奔赴辛亥革命發祥地武漢,考入武昌中華大學。入學後,他加入了惲代英、林育南等創辦的利群書社,1922年7月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2年8月,受董必武指派,王尚德等回到陜西,在渭南赤水鎮建立了陜西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王尚德等人在家鄉成立了鄉村教育研究社,並在此基礎上集資創辦赤水職業學校,宣傳革命思想,為黨培養幹部。從1922年下半年起,他逐步把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範圍擴大到華縣、三原、西安等地。

1925年10月,在王尚德指導下,陜西最早的農民協會渭南東張村農民協會成立。同年12月,他轉為中共黨員,任中共赤水特別支部書記。

1926年,王尚德赴黃埔軍校,在政治部宣傳科工作。1927年春,他到達西安,任國民黨陜西省黨部執行委員兼農民部長,負責籌備建立陜西省農民協會。

大革命失敗後,王尚德受到匪特嚴密監視,處境險惡,他按照組織指示轉入地下鬥爭,先後在崇凝、高塘地區創建蘇維埃,開展兵運工作。1928年春,他參加渭華起義,起義部隊在河南鄧縣被打散後,在當地堅持秘密鬥爭。同年當選為中共豫西南特委委員,不久因叛徒出賣被捕,後經黨組織營救獲釋。

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鄉繼續辦學,從事革命活動,發展黨的組織。西安事變期間,被任命為陜西省抗日民眾運動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央紅軍到達陜北後,他把子女和大批學生送往延安。

王尚德的革命活動引起了反動派的恐懼。1941年5月,國民黨軍統特務逮捕了王尚德,逼他供出渭華一帶黨的組織。在國民黨秘密設置的特別監獄裏,王尚德經受了皮鞭、老虎凳等各種酷刑的折磨,但他義正詞嚴地拒絕了敵人的威逼利誘。1945年抗戰勝利前夕,在各方壓力下,王尚德獲釋出獄。

出獄後的王尚德不顧個人安危,不懼敵特威脅,毅然留在渭南堅持鬥爭。1946年8月13日,國民黨軍統特務以卑劣的手段,將王尚德暗殺。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紀念王尚德為革命所作的傑出貢獻,當地黨委和政府修建了王尚德烈士陵園。在陵園裏,展示著王尚德在任赤水團支部書記和赤水特支書時與團中央來往的書信。這些書信穿越歷史的塵埃,向無數前來瞻仰的幹部群眾訴説著革命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