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常一樣,一大早,趙建國在吃了一個饃、喝了一杯茶之後,起身離開煤爐子,帶上工具,走出那間不足10平方米的“家”,騎上那輛與他朝夕相伴的摩托車,在泥濘的山路中疾馳而去,收繳電費,順便巡查一下電力線路,開始他一天的工作。轉眼間,便消失在白雪皚皚的關山深處。

今年剛滿50歲的趙建國是甘肅清水縣供電公司山門供電所的一名普通行銷工,主要負責7個行政村、26個自然村800多戶村民的用電服務。30年來,他紮根大山,守護著大山深處的萬家燈火。

一個人的堅守

趙建國的“家”是設在山門鄉觀音村一間磚瓦房裏的流動收費站,這裡位於陜甘兩省的交界處,距離鎮子有20公里遠,距離縣城超過50公里。

一張單人床,兩張桌子,一台14吋的電視機,一台冰箱,一個煤爐子,一個電暖氣,這是趙建國的辦公室兼宿捨得全部家當。冰箱裏儲存著饃饃和蔬菜,這是他一個星期的口糧。

“這裡距離最近的菜市場也要幾十里,沒地方買菜去,我回縣城的時候就多買些。有時候單位的同事來這裡,也會給我帶些吃的來。”説話的時候,老趙瘦削的臉上總是帶著淳樸的笑容,“一直自己做飯,挺好的。有時候出去幹活,走遠了,吃不上飯,也習慣了。”

山門供電所所長劉錄平説起老趙的堅守與執著,感慨萬千。“以前也從別的鄉鎮供電所調來了幾個人,都待不了多久就走了。怪不得人家,這裡實在是太偏遠、太艱苦了,也只有他能在這裡待得下去。”

在劉錄平的眼中,趙建國“老實、話少、脾氣好,交代的工作從不討價還價”。村民們一個電話他就去,隨叫隨到,即便遇到一些不理解的村民,説幾句難聽話,他也從沒怨言。“要知道,用戶相當分散,方圓幾十里都是,有的村子才幾戶人,要去就要翻山越嶺,一走就是十幾裏山路。”劉錄平説。

就這樣,趙建國天天穿行在大山深處,除了義務為村民檢修線路、宣傳安全用電知識,還經常給鄉親們提供生活上的幫助,一幹就是30年。一年之中,入村進戶多少回,義務檢修線路多少次,免費更換燈具多少個,他自己也説不清楚。

大山裏扎了根

村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看到了一個人的堅守,感受到了趙建國為他們著想的真心。一聲聲親切的“老趙”聲中,蘊含了村民們的真情真意。

“老趙的服務,真的讓人沒話説,一個電話馬上就來解決問題。”觀音村村民郭廣錄豎起大拇指説,“家裏不論出現什麼電的問題,只要撥打了趙建國的手機,他都會告訴你稍等一下,馬上就來。”

“老趙是個熱心人,人緣特別好,十里八鄉的人都認識他,都尊敬他,用電的事情都找他。”郭廣錄細數老趙做過的好事,“村裏一個五保戶家裏裝了電炕,結果試了半天不熱,一查是電板有問題。第二天從城裏取來新電板,專門請老趙來幫著調試,一直忙到夜裏12點才弄好。”

面對村民的誇讚,趙建國有些不好意思:“説實話,幹別的我也不會。”

多年來,趙建國幾乎沒有節假日。有時抽空回到縣城的家裏,一接到電話就要立刻趕回去,於是他乾脆就住在收費站裏。

每年春節他都堅守在崗位上,今年春節也不例外。“電通萬戶家家樂,光照山村處處新”,指著收費站門上貼著的春聯,趙建國坦言,這就是他的夢想。

“我生在這長在這,吃這裡老百姓的飯長大,這裡都是我的家,我不孤單。”面對外面的精彩世界,趙建國義無反顧地選擇留在深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守護著大山深處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