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年,他從渾身幹勁兒的“小海”蛻變成穩重內斂的“岳大哥”;從恪盡職守的普通幹警成長為忠真智勇的時代先鋒;從紮根基層的一顆種子成長為監獄戰線的一面旗幟,他對監管改造事業的不忘初心,詮釋了一名愛國者和奮鬥者的赤子之心。他就是黑龍江省松濱監獄紀委書記岳海。

岳海

忠勇義凜然

2009年5月14日,時任艾滋病犯監區代監區長的岳海在與同事處理服刑人員違紀期間,一名艾滋病服刑人員彭某情緒失控,用拳頭擊碎監舍衛生間玻璃,手持沾染著自己血液的玻璃碎片衝向了在場執法的民警,千鈞一髮之際,岳海挺身護在了驚呆的兩名幹警身前,不顧捅向自己的玻璃碎片,迎頭撲倒服刑人員彭某,迅速將其制服。當其他幹警反應過來的時候,才發現岳海的手部血流不止,被攜帶艾滋病毒血液的玻璃碎片割出一道深深的傷口。

“我當時徹底懵了,腦子一片空白。”當時在場的一名幹警回憶説,“如果岳哥當時沒在,我肯定完了。”事發僅半個小時後,簡單包紮好傷口的岳海就回到了監區,會同在崗幹警召集艾滋病監區全體服刑人員進行監管改造秩序整頓。“只要我岳海還在這個監區工作,你們就趁早死了這條心,違反監管改造紀律,發現就處理,絕無例外!”岳海在整頓會上擲地有聲的表態折服了所有人。後來接受採訪被問及究竟是什麼讓你當時能夠挺身而出的時候,岳海卻只説了四個字:“就是本能”。

磨難鑄鐵肩

經診斷,岳海手部傷口直接接觸攜帶艾滋病毒的血液,感染風險極高,他進入省疾控中心接受阻斷艾滋病毒治療,身體出現了噁心、致幻等強烈排異反應。在等待最終檢驗結果的3個月,90天,2160多個小時裏,岳海分分秒秒都在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整夜輾轉反側、無法入睡,體重驟降了四十余斤。漫長的等待終於結束,岳海的檢驗結果顯示為陰性,回到工作崗位上的他,看起來一如既往,只是消瘦了一些,鬢角多了幾根白髮。

赤誠甘奉獻

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的岳海于2009年底履任獄政管理科科長,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於新的工作領域,一幹就是8年。從辦公室到罪犯勞動、生活、學習的三大現場,他每天不知要往返多少次,細心巡查,不放過任何疑點和細微變化,及時處理各類問題。他經常找壓力大、情緒悲觀的病犯進行談心交流,並對改造表現不積極、不穩定的服刑人員進行重點控制,嚴格管理,將可能出現的不安全因素扼殺在萌芽狀態。他的工作日誌大大小小寫滿了十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