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西寧已經睡著。從曹家堡機場到青海大學有40多分鐘車程。車上,司楊打開電腦,跟剛下飛機的梅生偉教授討論明天的工作。

晚上落地,處理完工作,第二天再坐飛機返京,抑或飛去下一個工作地點,這是梅生偉工作的常態。作為助手,司楊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工作節奏。“梅老師説,咱們手頭能做的就趕緊做,這樣不耽誤白天工作,效率還高。”司楊説,早上總是能收到梅生偉入睡前發來的工作郵件。

梅生偉在清華大學研究能源電力已有20餘年,現在是青海大學新能源光伏産業研究中心主任,今年是他對口援青的第六個年頭,相較一般援青幹部的3年期限,他已經“超長服役”。清華大學和青海大學,相距1600多公里,讓他更為掛念的是海拔更高的那一個。

新疆伊犁長大的梅生偉,在新疆大學讀完本科後,長期在清華大學深造、工作。2010年,面對母校熱情邀約,梅生偉婉言謝絕了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院長職務。2014年,青海大學向他發出邀請,請他挂帥組建新能源光伏産業研究中心,他卻慷慨赴約。

一邊是資源深厚、有60年曆史的老牌學院;一邊是白手起家,一窮二白。母校領導、老師不解:“條件差,力量薄,你老梅到底圖個啥?”

“西電東送是國家的大工程,青海是清潔能源大省,怎麼把它們有效利用起來,不僅是青海的課題,更是國家的大課題!”面對疑問,梅生偉將心裏話和盤托出:“青海的基礎差,更需要我們發光發熱。”

司楊依然記得2015年初見梅生偉的那一刻。“不把青海大學的新能源學科建設到全國前列,我就不回清華!”梅老師的話,字字砸進司楊心裏。

搞清潔能源,就是在跟老天爺打擂臺,水、風、光都不隨人的脾氣。梅生偉主持研發發電機組非線性魯棒勵磁控制器、交直流電網連鎖故障線上主動阻斷系統和無燃燒壓縮空氣儲能系統,突破了發電機組抗干擾勵磁控制、大電網連鎖故障災變防治和高效物理儲能三大技術瓶頸,成果應用於我國數十個省級電力系統和多項國防工程。幾年來,青海清潔能源發展迅猛,創下了連續9天、196小時全部使用太陽能、風能及水力發電供應全省用電的世界紀錄。

“拿多少項目,不是目的,咱們是給人民幹事業,目標越純粹,越能出成績。”去年,梅生偉主持研究的交直流電力系統連鎖故障主動防禦關鍵技術與應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為青海的清潔能源走下高原提供了極大的技術支援。青海的清潔能源不僅實現自給自足,還開始補給內地——今年3月,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開工,設計年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相當於替代受端原煤1800萬噸。

梅生偉操心最多的,是培養一支青海的本土人才隊伍。2016年,青海大學新能源學院成立,如今已有200多名學生。今年37歲的司楊,被梅生偉“逼”著去讀博士。“一個人給國家做貢獻的時間有限,未來還要靠你們年輕人。要把握每分每秒,讓清潔能源走下高原!”梅生偉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