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參考44屆世界技能大賽規則的同時,通過其官網進一步了解世賽規則、比賽環境場地、要求等內容的不同和變化,為8月份帶隊參加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45屆大賽做準備。”與身負第44、45屆世界技能大賽木工項目全國選拔賽裁判長、中國專家組及教練組長、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木工項目裁判等多種身份的張志剛交流,細節、規則、技術等“硬性”詞語不斷出現,既讓人感覺到大賽的緊張氣氛,也能感受到張志剛的嚴謹認真。

張志剛。

“實際角色”為黑龍江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的張志剛更願意把這份對於技術的執著與追求運用到教學之中,2014年,他主導所在家居工程學院成立了“魯班工匠班”。

張志剛嚴格的要求與細緻的磨練讓“魯班工匠班”的學生成績斐然。其中,徐顏成為首位代表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木工項目的選手、2017年被中國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2018年被評為“龍江大工匠”;陳翔宇榮獲第五屆全國高職高校學生木作技藝競賽暨2017世界木材日國際青年傢具製作邀請賽(中國區)選拔賽全國冠軍;施宇航、李帥成功入選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木工項目國家集訓隊……“魯班工匠班”正在“一鑿一斧”中締造出一個又一個“現代魯班”。2018年8月,黑龍江林業職業技術學院被世界技能大賽中國組委會批准為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木工項目中國集訓基地。

作為“現代魯班”們背後的人,做好專業課程,讓學生有更好的未來是張志剛終身奮鬥的理想。他從教27年堅持在專業上不斷深化內涵。他承擔的《傢具表面裝飾工程設計與施工》等課程先後入選國家級精品課程、精品資源共用課程。2016,他又承擔了與兄弟單位聯合申報教育部高等職業教育傢具設計與製造專業教學資源庫的任務,該資源庫已于2018年成功立項,成為黑林學院首個入選國家級資源庫的項目。

看著如今家居學院在校學生1000多人的“體量”,以及學院、學生、老師各種榮譽加身的“體面”,張志剛卻忘不掉1997年專業成立之初,為了消除當時社會上對傢具專業就是學木匠,沒什麼前途的理解,他逐個家長、學生的講解專業內容、分析就業前景,雖然最終完成招生50余人,但只有19人堅持學完專業的窘境。話鋒一轉,他又笑了,他説當年那19個學生現在有11個都已經自己創業成了老闆。

為了彌補實踐教學的不足,使專業教學能與企業需求更好的結合,張志剛四處尋找能工巧匠、企業講師,邀請他們走進課堂,從而進一步改善了師資結構,推進家居工程學院專兼結合師資隊伍建設。同時,張志剛帶領團隊成員在2017年與上市企業索菲亞北京家居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共同探索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並確立了2016級整體櫥櫃設計專業為索菲亞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該項目于2017年成功被教育部列為第二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

作為一個身處黑龍江省地級市的大專職業院校專業,張志剛和他的團隊一直在不懈努力,奔走在學生就業的一線。他們參加展會、行業協會,不斷的推銷自己學院、專業和學生。為學生們跑就業,張志剛不僅受過企業的白眼,還曾被懷疑成人販子,更有甚者追問他送一個學生去工廠能給多少“回扣”。

張志剛説,從2002年第一次送19名畢業生去天津企業被質疑學生專業素質,到目前與索菲亞、尚品宅配、北京利豐、北京科寶博洛尼等幾十家知名企業建立了聯繫並簽署了用人協議,這期間所經歷的挫折困苦難以言表。如今,哪些企業要想來學校“挖人”,必須經過畢業生口碑,企業文化理念、人才定位、成長機制等一系列考量,才有機會躋身家居工程學院“雙選會”,參與這場學生“搶”企業,企業“搶”學生的“雙搶盛宴”。

黑龍江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薛弘告訴記者,學院的家居學院作為目前全國本、專科在內同類專業裏規模最大的學院,不僅為全國傢具製造業培養人才,更在努力為森工林區轉型發展,做人力儲備和技術支援。

張志剛的學生、曾經世界技能大賽磨練的第一屆“魯班工匠班”學生徐顏,如今已經被學院破格錄用為實訓教師。他説,除了要在學校繼續磨練提高自己,他還希望自己能和他的老師一樣,將所掌握的技能回饋學院和學弟學妹們。傳、幫、帶,這聽起來有些久遠的詞語,正在黑林學院被這樣一批又一批飽含“工匠精神”的年輕人以實際行動傳承著、演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