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5日電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工作方案》(簡稱“《方案》”),明確提出對兒童玩具、學生文具、校服、校園跑道原材料等産品持續開展監督檢查和專項整治,對傷害青少年兒童人體健康的案件從嚴從重處罰,讓青少年兒童穿得稱心、用得舒心、玩得開心。

《方案》指出,通過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摸清重點兒童和學生用品的生産企業底數和行業品質安全狀況。整治一批問題突出的産業集聚區,清理一批違規生産銷售的産品,查辦一批品質安全違法大案要案,使兒童和學生用品品質安全監管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方案》列出以下重點工作:

聚焦兒童玩具。重點檢查塑膠玩具、金屬玩具、彈射玩具、娃娃玩具、電玩具、童車等6類列入CCC認證目錄的産品,是否存在未經認證擅自出廠、銷售的情況,是否存在偽造、冒用、買賣CCC證書的現象,以及是否在認證證書撤銷或暫停期間,不符合認證要求的産品繼續出廠、銷售等違法行為。重點檢測增塑劑、可遷移元素超標等化學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險銳利尖端、繩索等物理性傷害。重點查處牙籤弩、口袋彈弓、金屬飛鏢、電擊玩具等危險玩具,不符合強制性標準要求的産品,“三無”産品及假冒偽劣産品。

聚焦學生文具。重點檢查記號筆、中性和油性圓珠筆及替芯等書寫類文具,水彩筆、彩泥、蠟筆、油畫棒、指畫顏料等美術類文具,固體膠、液體膠、學生白膠等膠粘類文具,橡皮擦、塗改液等修正類文具,以及課業簿冊等。重點檢測苯係物、可遷移元素、游離甲醛超標等化學性危害。重點查處不符合強制性標準要求的産品、“三無”産品、假冒偽劣産品。

聚焦校服産品。深入落實《教育部 工商總局 質檢總局 國家標準委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見》(教基一〔2015〕3號)的要求。聯合教育部門加強對中小學生校服産品的品質監督抽查,重點檢測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標。繼續組織開展學生服品質監測行動。推動採購單位將招標採購産品的標準技術條件和品質要求納入合同文本,督促採購單位加強品質驗收把關。

聚焦校園跑道原材料。重點抽查用於建設校園跑道的塑膠顆粒、膠水等原材料,檢測其安全性能指標。積極為相關部門落實《GB 36246-2018 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要求提供檢驗檢測技術支撐。

關於工作措施,《方案》指出,要開展生産領域、校園周邊商超等經營領域以及電子商務領域的專項治理。2019年第四季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轄區內兒童和學生用品的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減少至12%以內,不合格産品得到及時處置。

《方案》強調,要加大問題處置力度。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發現的品質安全事件要嚴肅處理,立案查處一批不合格産品,整頓治理一批問題企業,清除取締一批違法企業,曝光移送一批重大案件,依法沒收和全部銷毀被發現存在嚴重品質安全隱患的假冒偽劣産品,切實增強監管執法威懾力。

加強企業信用監管,將相關信用資訊及時歸集至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依法向社會公示,將違法企業納入“黑名單”,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督促企業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