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響水“3·21”事故現場指揮部召開第三次新聞發佈會,通報最新情況。發佈會上提及,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

絕大部分當地群眾在近期房屋修復後可以陸續回家,嚴重損毀的89戶房屋將全部拆除,按照拆遷安置政策另行安置。所有受損學校已經完成校舍維修、品質監測和教室佈置,3月25日上午全部復課。

搜救工作結束

新發現14名遇難者

開始進行現場清理

本次發佈會透露,消防救援力量已對事故周邊2平方公里範圍內的20個企業搜救全面覆蓋、不留死角,新發現14名遇難者。目前,事故現場集中搜救工作基本結束,開始進行現場清理工作。

到目前為止,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確認身份,22人待確認身份)。

根據DNA技術檢測,23日通報的28名失聯人員中已確認死亡25人,另外3人平安並已取得聯繫。

此外,事故現場周邊15個村莊進行衛生狀況排查,目前各村莊衛生狀況良好。通過對爆炸發生地周邊醫療機構的疾病監測,了解疑似化學中毒病例情況,未發現中毒症狀人員。

對所有已確認身份的遇難者家庭實行“一對一”服務,全面做好與遇難者家屬的溝通安撫、情緒疏導、賠償兌付等工作,並已經與部分遇難者家庭簽訂善後協議。

防範次生災害

3條入灌河河渠封堵完畢

加密空氣品質監測頻次

在對爆炸現場處置工作方面,從25日上午8時起,消防救援力量依據最新繪製的園區內化工企業殘存危化品分佈平面圖,對現場開展新一輪風險點排摸,對發現的風險點逐一落實針對性消險措施,穩妥推進危化品清運工作,保障現場安全,確保不發生次生災害。

當地強化空氣品質監測,增加監測點位,加密監測頻次,由原來每6小時發佈一次空氣品質,增加到每2小時發佈一次,目前事故周邊環境空氣指標持續穩定達標。

根據現場水體受污染情況,分類打壩隔離。據生態環境部官網24日消息,陳家港化工園區內新民河、新豐河、新農河3條入灌河河渠已經全部通過築壩攔截的方式封堵完畢,同時組織人員對壩體進行加固、巡查和實時監控,確保污染水體不入灌河。

為確保三個入灌河封堵口的安全,按工作組的要求,地方將在所有堵口各安裝一個視頻監控系統,各建一個值守帳篷,每小時巡查一次,各安排一台挖掘機,4小時監測一次水質。

危房全部拆除

涉及到嚴重損毀的89戶房屋

開展財産損失入戶清查評估

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透露,響水緊急疏散安置的人員中,絕大部分當地群眾在近期房屋修復後可以陸續回家,工廠宿舍無法居住的外地職工和自家房屋受損嚴重的群眾由地方政府繼續做好跟蹤服務工作,妥善安置到位。

對因爆炸事故造成部分群眾家中的財産損失,目前正在全面組織有關人員開展財産損失入戶清查評估工作,讓群眾的受損財産得到應有補償。

經過進一步清查,本次爆炸事故共造成響水縣南河鎮、陳家港鎮、化工園區等地區民房不同程度受損。其中,嚴重損毀的89戶房屋將全部拆除,按照拆遷安置政策,可以自主選擇進城入鎮、進集中居住區或原地重建等方式分類安置;一般受損的863戶房屋將進行檢測鑒定,採取除險加固措施,確保安全,並根據居民意願結合農房改造政策妥善安排;門窗玻璃等輕微受損的房屋,在一週內迅速組織修復到位。

為加快修復工作,目前鹽城市已組織足夠的專業施工隊伍,帶好建築材料,逐戶到府更換維修,不收取群眾修復費用,預計月底前全部可以恢復正常居住。同時,施工隊伍將協助當地做好破碎門窗等村莊環境清理工作。此外,所有受損學校24日已經完成校舍維修、品質監測和教室佈置。

中小學全復課

事故後“第一課”為心理輔導

武警戰士留板書安慰孩子們

25日上午,響水縣受爆炸事故影響停課的10所中小學校全部復課。上午10點40分,距離學生中午放學還有20分鐘的時間,陳家港中心小學的門前就已經聚集了不少的學生家長。

1989年出生的龔建正在這裡等著兒子從學校裏出來,他的孩子在陳家港中心小學讀一年級,學校距離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有將近5公里的直線距離。

“孩子在爆炸的時候沒有受傷,學校的玻璃窗戶也基本沒有受損。”龔建説,“但是爆炸那天還是把我們嚇壞了,第一時間就從單位往學校跑,來到學校以後發現孩子安全了才放心。”

龔建説,自己有一名同屆的同學在這次爆炸中遇難,而自己父親也在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的一家企業打工,好在爆炸發生的時候,龔建的父親被建築物擋住,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身上只有一些外傷。“孩子回家以後也會問我一些關於爆炸的事情,他還很關心爺爺有沒有受傷。”龔建説,“我們也會和孩子聊,告訴他説這次爆炸已經有警察叔叔在調查了,可能是有人疏忽造成的,我們也會教育他,疏忽就會犯大錯,所以在平時做事情一定要小心謹慎,也算是儘量在轉移關於死傷的話題,讓孩子有一些安全感。”

除了家長的安慰,陳家港中心小學的工作人員還透露,在25日上午,就已經有心理輔導老師來到學校,為學生做了關於此次爆炸後的心理輔導,“而且安排的是早晨的第一節課的時間,心理老師告訴他們,爆炸後會有專業的人進行處理,儘量減少孩子們的恐慌和擔心”。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爆炸發生後,前來救援的武警部隊曾暫用陳家港中心小學的教室作為臨時休整的場所,由於25日學校需要復課,武警部隊在24日晚間和25日淩晨進行了轉移。

而在轉移前,武警部隊的官兵把學生的教室打掃乾淨,有的還在教室的黑板上給孩子們寫下了溫暖的板書留言——“親愛的小夥伴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祖國有你,未來可期”,“親愛的同學們,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桌上給你們放了一些吃的,祝你健康快樂地成長”。

龔建告訴北青報記者,他也看到了網上關於武警官兵撤離時,給孩子們留下了板書的報道,“這件事挺讓我們感動的,相信在孩子心裏也會留下很深的記憶。”他説。